文章详情

简阳:打造丘区幸福乡村和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示范

四川经济网简阳讯(陈文荟 朱钦波 记者 汤斌)日前,记者在简阳市平武镇尤安村粮食烘干中心看到,该中心粮食烘干设备已经全部安装完成,预计5月初可以投入使用。

据简阳市平武镇尤安村党委副书记魏霖介绍,目前烘干中心已经完成建设,正在进行设备的调试等工作,预计在5月初收油菜的时候,就可以正式投入使用。烘干中心日烘干量达到700吨左右,年烘干量20多万吨。

平武镇尤安村粮食烘干中心 

据了解,尤安村粮食烘干中心占地23.7亩,分为烘干作业区、粮食暂存区、保温仓储区和大米加工区等,各区域既相互独立又通过道路有机连接,便于分区管理及作业,形成了干湿分区、冷热分区、原料与成品分区、办公与作业分区、人流与物流分区的格局。

在简阳禾丰镇元吉社区,天府农业科创园-伏季水果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干劲十足,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成都华阳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刘光全向记者介绍道,项目分业务用房、暂存库和气调保鲜库,现在已经完成了主体建设,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加工车间正在进行主体的建设,预计总工程在今年7月底全部竣工完成。

伏季水果冷链物流中心占地15亩,总建筑面积7550.66㎡,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果品暂存、选果、加工车间、气调保鲜库等,总投资约3701.83万元。该项目建成后辐射周边乡镇,带动水果产业发展,着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平武镇尤安村粮食烘干中心

据了解,2022年,简阳市完成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17.1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约3.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31万元,同比增长6.3%,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预计可达112亿元。2023年,该市将继续加快健全农业生产体系,补全产业链条,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沱东生态农场牵引功能,加快推进天府农业科创园建设,聚焦现代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院(校)地合作,在重要节点区域配套分拣、冷链、烘干等产业设施,延长农业产品链条,提高农业产品附加值。

“我局已在沱东生态农场2023年包装项目72个,总投资174亿元,从生产、生活、生态价值转换三个方面重点建设沱东生态农场,着力打造沱东天府粮仓,丘区幸福乡村以及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示范。”简阳市农业农村局沱东生态农场工作专班综合协调组组长卢忠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