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社会 >新闻详情

十万秒手冲咖啡

2023-04-03 11:09:46 稿件来源:新华社 编辑:黄晓庆责任编辑:黎琦

新华社成都4月2日电(记者薛晨 胥冰洁 尚文意)“您好,您的十万秒手冲咖啡制作完成了,请享用。”“特需伙伴”健健熟练地为客人冲泡好一壶手冲挂耳咖啡,一边冲泡一边给顾客讲解“十万秒咖啡”的故事。

健健是成都“爱聚星空里”咖啡馆的一名员工,也是一名心智障碍者。

“最开始的时候控制不好流速和时间,手不稳,经常发抖。”健健回忆道。平均每个月工作22天,每天训练3次,每次冲泡130秒,共计102960秒。在常人看来十分简单的挂耳咖啡冲泡,像健健一样的心智障碍者却需要经过一年时间的反复练习,才能熟练掌握。

“爱聚星空里”咖啡馆是由成都市锦江区残联和成都星空里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的,帮助心智障碍伙伴和家庭融入社会。

在这里,心智障碍者等残障伙伴都被称为特需伙伴,意思是“特别需要他们”。“‘爱聚星空里’咖啡馆是一个窗口,可以让心智障碍群体接触到真实的世界,并且拿到真实世界的反馈,这个场景是没有被过度美化,也没有被过度保护的一个真实的地方。”2019年,担任中学语文老师的杨娟毅然辞去工作,全身心投入到了关爱帮助心智障碍群体,并自费创办了咖啡馆。

成立4年时间,“爱聚星空里”不断在探索如何扶持残障者实现稳定且灵活就业,通过“就业辅导员+残障伙伴”的模式,培训、锻炼残障者的工作技能。

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竹林巷的“爱聚星空里”咖啡馆(新华社记者 胥冰洁 摄)

目前爱聚星空里共有4名像健健这样的“特需伙伴”员工,他们中有孤独症患者,也有唐氏综合征患者。他们付出几倍于常人的努力,经过刻苦反复练习、背诵,逐渐地适应了咖啡馆的工作内容。  

“通过4年多的经营,这个咖啡馆链接到了不同的社会群体,他们会走进咖啡馆和特需伙伴聊天,得到特需伙伴的服务。”“爱聚星空里”创始人杨娟说,小小的咖啡馆汇聚了特别多的爱心,来自社区、企业、顾客。  

如今,爱聚星空里还会定期举办烘焙、编织、陶艺等灵活就业工坊,组织“特需伙伴”制作手工,并在店里进行销售,将部分收益当作就业补贴返还给他们。

“爱聚星空里”内展示的陶艺工坊产品(新华社记者 胥冰洁 摄)

“不少患者及家属都表示,这些孩子需要空间和机会去打破他们在社交、与人互动方面的障碍。”杨娟告诉记者,她希望星空里能成为一所社会学校,开展公众教育,让孩子和大众走近特需伙伴。

风铃声响起,店里又迎来了新的顾客,“欢迎光临星空里!”健健热情地向客人打招呼,又忙碌了起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