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遂宁河东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气”与“度”

2023-04-27 18:53:15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

万古涪江流不尽,一城山水半城诗。

从遂宁市老城区出发,踏上通德大桥,一幅世外桃源般的画卷徐徐展开:脚下是碧波荡漾的涪江,右侧是满眼新绿的圣莲岛,江水碧蓝,明镜如月,行人在江边、岛间穿行,传递着与水为邻、生活有岸的闲适与静谧。

这就是遂宁河东新区,一座生态之城、绿色之城、魅力之城、宜居之城,一颗加速升腾的“成渝之星”。依托临江优势,河东新区正全力打造“城在水中”的诗意生活。

河东新区临仙阁远眺  (刘昌松 摄

回望2022年,遂宁市河东新区经济运行逆势而上,全年6项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获得1项全市第一、4项全市第二、1项全市第三的好成绩,GDP同比增长4.4%。与此同时,围绕“3+3+3”现代服务业,聚焦招大引强,产业体系成型成势,全年共招引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80.4亿元。此外,坚持规划引领,城市品质持续“领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旗山科教创新区、灵泉养心度假区三个产业园区纳入全市规划。同时,成功获得“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观音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等16张国省名片,入围“全国城市新区发展潜力百强榜”……

拼出的亮眼成绩单是遂宁河东新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锚定遂宁市委“对标竞进”“对标赶超”“对标跨越”发展战略乘势而上的主动回应。

“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勇争第一,善创唯一!”奔跑的河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一刻也不停歇——

以项目攻坚为基础,水、陆、空三面发力,河湖活起来、道路畅起来、空中景观靓起来、楼宇经济旺起来,河东更有“灵气”

以现代服务产业为支撑,文旅新场景、新业态更加丰富,商圈经济更加繁荣,河东更有“烟火气”

以“数字+科教”为驱动,一大批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运营,四川师范大学遂宁校区首批师生入驻,遂宁能源职业学院建成,新的“增长极”拔节起势,河东更有“朝气”

遂宁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河东新区“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地和宜居幸福典范城”。今年年初,河东新区对标市委要求,将发展目标再明确、再精准,提出建设“一高地一典范五中心”,即“现代服务业集聚高地、宜居幸福典范城、区域职业教育中心、区域医学医疗中心、区域文旅康体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区域数字科创中心”

百舸争流,奋楫争先。在遂宁市“全力拼经济 合力搞建设”之年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河东新区聚焦关键环节和着力重点,强化观念革新、思维破冰、行动突围,全力以赴推动项目精准谋划、早日开工、加快建设、投产达效,以实干实绩和高质量发展成效回应遂宁市委赋予河东“突破在新区”的时代课题和使命担当,坚定走好“产城共兴、城乡共富、区域共进”之路,加快建设“一高地一典范五中心”,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河东新区的“气”与“度”。

项目攻坚有“速度”——

水、陆、空三面发力,多维度提升城市“灵气”

项目建设是城市能级提升的“主引擎”,遂宁河东新区因地制宜从水、陆、空三个维度发力,“天天有新进展、周周有新变化、月月有新成效”,让这座“最美水城”更有“灵气”。

河东永盛湖景色

城市因水而美。从永盛湖观景平台放眼望去,白鹭在空中飞翔,近百只野鸭成群游过,在草甸间自在徜徉,让人不禁感叹河东优质的自然生态。

有水就有桥,永盛湖周边桥梁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目前,蓬莱桥正在做一些收尾施工,预计在6月底前完成桥梁上部结构混凝土浇筑,完成后蓬莱桥就能投入使用了。”在永盛湖周边桥梁(1号桥蓬莱桥)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梁中未介绍,蓬莱桥总投资6885万元,长89米、宽50米,建设完成后将成为永盛湖周边特色景观之一。

记者了解到,以蓬莱桥、德水桥、月虹桥、芳州桥等为代表的33座规划新建桥梁,将围绕周边湖水、湿地、坡地、亭台、廊桥打造,因地制宜设计不同景观,形成桥、岸、水互动,打造“一桥一景”桥梁博物馆。

城市因路而畅。河东新区加快打通“主动脉”步伐,推动永盛湖环线建成通车,快速推进香林路北延线建设,二期“六横六纵”道路骨架正加速成型。目前,灵泉大道改造项目已完工,道路与景观错落有致、协调共生,融入智慧化建设理念,增加车道显示内容,简化车道机电设备,车辆通行效率显著提升。

除了水系联通、路面畅通,河东新区“第五立面”的综合改造也是全省出彩。

自2021年底被确定为“第五立面”综合提升改造试点区以来,河东新区创新采取“业主自建+多元联建+国企领建”的方式,分类对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商业建筑开展综合改造。目前,河东新区“第五立面”综合改造提升从试点走向示范,成功承办全市现场会,改出了一批“共享天台”,补齐了屋面漏水等民生短板;改出了一批“空中消费”新场景、屋顶彩绘“广告牌”,提升了城市靓丽度;改出了屋顶“三小园”实践基地,丰富了校园文化;改出了屋顶光伏“发电站”,增强了绿色发展新动能。

遂宁市河东新区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

“新区项目推进总体情况较好,呈现出了‘全力拼经济、合力搞建设’的可喜局面。”4月3日,遂宁市河东新区开展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拉练活动,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新区党工委书记夏海荣手拿今年以来河东新区项目建设“成绩单“”和“进度表”告诉记者,1-2月,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排名全市第三,进入了遂宁市红榜,建安工程投资同比增长10.5%。

拼经济、搞建设,河东新区项目攻坚首季“出彩”,开局良好。有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河东新区高位推动项目工作,超额完成省市重大项目投资。其中2023年省级重大项目3个,年度计划投资23亿元,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9.6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2.07%,超时间节点17.07个百分点;市级重大项目19个,年度计划投资67.64亿元,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22.1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2.81%,超时间节点7.81个百分点。

“在晒成绩单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现场拉练反映出来的一些短板弱项。”夏海荣表示,新区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的态度抓好项目建设,敢于下深水、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激活消费有“力度”——

在现代服务业集聚中,升腾醉人“烟火气”

逛万达、喝星巴克,到“一寺五里”露营、吃烧烤、烫火锅,或是在公园湖边扎帐篷、赏花、晒太阳……河东新区的周末和一线城市并无两样,超高的“便捷指数”“幸福指数”源于文旅品牌和品质商圈的持续打造。

近年来,遂宁河东新区对标筑“养心文旅名城”兴“西部水都”,持续擦亮“观大自在、得小安逸”文旅品牌,在奋进中展现“诗与远方”的“浪漫”与“温度”。  

2022年5月,观音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成功命名。以此为契机,河东新区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集聚发展,持续发力加快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烟火气”旺盛的万达金街 (钟敏 摄)

依托业态聚集度高、夜间消费规模大、发展质量高的中心区域,河东新区大力发展“白+黑”经济,丰富夜游、夜宿、夜市等产品供给,升级“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服务保障,推动业态培育、空间营造、服务提升,多点发力擦亮“国字号”品牌。

在文旅融合的强力驱动下,新区休闲度假旅游加速复苏。数据是最好的“见证者”——今年一季度,河东新区接待游客突破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8.5亿元,实现可喜增长

一边丰富文旅场景,一边打造优质商圈,河东新区是遂宁人修身养心的“后花园”,也为经济飞速发展提供“新动能”。

灵泉景区2023年新春庙会

在河东新区发展改革局,记者看到一张河东新区发展规划图,标注为红色的商业用地星罗棋布地布局在居民和文旅资源集中的区域。

“今年河东新区提出建设宜居幸福典范城,在我看来,消费旺不旺是判断一个城市是否宜居的重要标志之一。”河东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聚焦“一高地一典范五中心”发展目标,河东新区整合全区资源,立足片区特色,锚定永盛湖商圈、任家渡商圈、仁里水乡商圈、万达商圈、鼎盛+五彩之心商圈等五大商圈,打造消费“硬”环境,力争以商圈为基础,吸引现代服务业在新区集聚成势。与此同时,不断出台配套相关促销活动的政策措施,强力打造促进消费“软”环境,在一项项有力举措中,不断展现河东新区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去年,河东新区投入500万元开展消费季活动,参与商家达500余户,拉动消费约2亿元。”河东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培育打造泥朵、卡丁车运动公园、云汀牧场乡村旅游等26个新消费场景,重点发展“名店”“名企”及夜间经济、网红经济,加快形成良好商业生态体系。同时,开展以“乐”“嗨”“购”为主题消费系列活动百余场次,举办品牌推介等系列活动,力争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亿元

仁里水乡夜景

下一步,河东新区将聚焦灵泉水乡片区“一寺五里”核心项目,即以千年古刹灵泉寺为核心,营造“净心”灵泉寺、“宁心”烟火里、“知心”天幕里、“开心”花千里、“归心”云灵里、“舒心”夜下仁里,采用统一故事主线、分别植入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农业观光等业态,以灵泉大道提升改造串联,打造观音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助力提升河东新区文旅能级。

夏海荣表示,“产城共兴、城乡共富、区域共进”是遂宁市委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遂宁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部署,也是实现全域跨越、全速跨越、全员跨越的“动员令”和“路线图”。将对标市委要求,持续深入开展“项目突破年”“产业突破年”攻坚行动,加快推进“一高地一典范五中心”建设,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东。即要对标“产城共兴”求突破,对标“城乡共富”求突破,对标“区域共进”求突破。要突出“一寺五里”重大项目建设运营,构建养心休闲文旅新格局,全力打造国家级观音湖旅游度假区,力争2023年旅游接待总人数超27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3亿元以上,2025年旅游接待总人数超3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0亿元以上,促进区域文旅康体中心起势成势,写好遂宁筑“养心文旅名城”兴“西部水都”的“河东篇章”

如今,河东新区“近者悦、远者来”的城市形象进一步树立,已成为遂宁旅游的重要增长极和成渝地区新兴旅游目的地,“诗与远方”的优美画卷正加速绘就。

跨越发展有“高度”——

“数字+科教”双核驱动,在增长极中蓬勃“朝气”

登上位于永盛湖畔的遂宁金融商务区大楼,从顶层俯瞰,山、水、湖、岛相映成趣,近处高低错落的楼房以及远处油菜花葱茏的田野尽收眼底。这是河东新区的最高点,也是引领河东新区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最大“增长极”。

遂宁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主动适应时代之变,推动传统产业装上智能化“大脑”、接上互联网“云端”、走上高质量“车道”,加快生产方式“智造”、产业形态再造、商业模式改造,重塑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加快建成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引领的制造业名城。因此,建设“云端之城、智慧之城、数字之城”,是河东新区贯彻落实遂宁市委决策部署乘势而上的主动回应

莲里公园夜景

“我们要建设全域数字应用示范区,力争2023年数字经济核心企业年营收总额达30亿元,2025年破百亿元,争创国家级数字经济产业园。”河东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敬诗拿出一张《遂宁市河东新区数字科创产业地图》告诉记者,河东新区是遂宁市发展数字经济的“主阵地”,已形成“一区两园六基地”的全域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其中“两园”便是环永盛湖成渝之星数字经济产业园和旗山科教创新产业园。

环永盛湖成渝之星数字经济产业园分为西岸和东岸两部分,作为河东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西岸大楼已入驻京东(遂宁)科技、重庆斯伯抖音、四川双橙芯文化传媒、泸州银行、太平洋保险等15家企业;东岸是遂宁市大数据产业园,规划总面积4万平方米,将建设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人工智能平台等7个行业智慧应用。而在旗山科教创新产业园,将围绕人工智能布局公共实训基地、产业研究院、产业集群等。

依托产业园,遂宁市河东新区数字经济产业起势明显。京东(遂宁)数字经济示范园项目主体已完工,据介绍,京东(遂宁)科技有限公司将在5月18日正式开园,目前已招引遂碗碗、遂宁鲜等15家企业入驻。遂宁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则有18家公司入驻,主要涉及电子信息、数字文创、智能应用等数字经济产业。

抢占数字经济“高地”,河东新区有什么优势?敬诗认为,人才是核心。河东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便捷的15分钟生活圈,以及加速完善的产业集群,对优秀人才留在河东具有较强吸引力。与此同时,河东新区还依托科教创新园区加快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精准培养本地数字人才。

四川师范大学遂宁校区

不久前,四川师范大学1002名实习生入驻遂宁校区,此举标志着,地处成渝腹心地带的遂宁,首所普通本科院校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四川师范大学遂宁校区总投资约32.8亿元,总规划面积1040亩,是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建设一流大学和“区域职业教育中心”的重要支撑。

与四川师范大学一墙之隔的遂宁能源职业学院完成建设,今年9月这两所院校将正式招生。

“数字经济+科教园区”双核驱动不断刷新创新发展的高度。“在金融商务区大楼旁边,还将建设一座更高的城市地标建筑,还将吸引更多龙头企业发展‘总部经济’,科教园区也将布局更多研究院所、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人才发展创造机遇,为城市发展带来‘人才红利’!”河东新区有关负责人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今日之河东,不负天地一江水,不负江水一座城——蓝图变现实、滩涂变新城,实现了经济发展量质齐飞: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全国”、“第五立面”综合改造“出彩全省”,全市首个本科院校迎来第一批实习生入驻,实现了全市人民多年来的本科“大学梦”,数字产业在全市率先起跑,现代服务业集聚高地正在加快成势……

“面对新风口、新契机,新区要抓住发展大势、找准发展位势、扩大发展优势,加速推进传统产业‘蝶变’、优势产业‘聚变’、新兴产业‘量变’,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建设‘一高地一典范五中心’。”夏海荣说。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遂宁河东新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项目攻坚赋能高质量发展,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新赛道”上,一路“狂飙”,朝着“一高地一典范五中心”目标疾进。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诗若 张琳琪 胡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