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岳池:建设国家级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 加速生物医药产业迈入“快车道”

2023-04-29 23:10:25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校对:董豆豆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广安讯(记者 何金委 )4月26日—27日,中国•广安(岳池)原料药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三届九省市医药行业协会联席会在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医药制造工业企业、流通企业、零售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共聚一堂,纵论医药产业发展。

为何大会会落在岳池?岳池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会选择岳池并非偶然,岳池区位优势独特,产业基础深厚,产业链条完备,发展环境优越。近年来,岳池县围绕打造“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目标,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不断夯实产业载体,深化对蓉对渝合作,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强势崛起,产业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不断增强。

航拍岳池县经开区(岳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打开地图,我们清晰地看到,岳池县作为川东北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地,扼南充、达州、广安、巴中通衢之要冲,位于广安“一刻钟经济圈”、重庆“一小时经济圈”、成都“两小时经济圈”之内,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独特的区位优势,为岳池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左手“牵”成都。   

按照“创新研发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广安”模式,2018年,携手成都共建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在成都建设成都协作研发基地,为广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搭建研发、招商、宣传平台;在岳池建设成都医药产业园,主要承接成都协作研发基地成果转化,为国内外医药企业提供化学药、中药的前端原料,实现成都和广安生物医药产研一体、协同共兴。

2月28日,总投资约20亿元的成都天台山制药原料药及制剂生产项目落户广安市岳池县,这是全市实施“项目突破年”行动、种好产业发展之树结出的又一“硕果”,标志着“研发创新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广安”的广蓉生物医药“双飞地”模式再添“新树苗”。

目前,成都研发基地首期项目已投用,省内多家知名药企的研发团队已入驻。在广安岳池,为迎接成都药企转移入驻,在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园专门打造了园中园——“成都园”,已吸引17户成都药企落户。

医药自动化生产线 (张启富 摄)

右手“牵”重庆。 

除“牵手”成都外,岳池还与重庆加强合作。2020年以来,岳池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按照"资源共享、产研互动、园区互建"思路,积极推进与重庆跨区域协作,延伸上下游及供销产业链,承接重庆生物医药产业转移,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据悉,今年,岳池还将强化与重庆合川工业园等园区的交流合作,建立常态化对接沟通机制,积极承接重庆医药企业落户,聚拢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加快链接重庆医药产业,为岳池加快融入重庆都市圈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岳池县在加强对外开放合作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已取得了丰硕成果。自2004年四川科伦药业选址岳池,开办了第一家医药企业以来,岳池以原料药为基础的生物医药产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实现了从“零”规模到“百亿”产值的蝶变。

——看配套建设。已建成包括精细化工(医药)园区和医美妆容产业园,产值全省前三、专业化配套系统10余项、拥有3个全省第一(全省第一个达到III类水质的污水处理系统、全省第一个园区分布式能源项目、全省第一个县级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的广蓉生物医药产业园。

——看集群发展。初步形成了以特色原料药为主,协同发展现代中药、医美妆容、医疗器械、医贸物流四大产业,入驻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中药提取、药用辅料及卫材等企业64户,全国百强医药企业7户、上市企业7户,拥有药品品种375个,2022年,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159.3亿元。    

值得一提,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先后被商务部评为“中国生物医药最具特色园区”“中国生物医药最具潜力园区”。 2022年成功创建省级化工园区,成为四川省唯一以医药化学原料药为主导产业的化工园区。

如今,乘着广安加速融入重庆都市圈的东风,岳池县将抢抓历史发展机遇,高标准编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建成全省中试基地、西部原料药产业龙头,创建为国家级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到2030年,建成中国最大的原料药CDMO基地;到2035年,争创全国第二大原料药生产基地、全球高端原料药CDMO高地,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