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金平:让威远无花果成为富民果

2023-05-04 17:39:50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

“成活率有90%。”4月28日,在威远县界牌镇南强村,威远经开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威远县无花果科学研究所所长李金平和同事们看着果苗茁壮成长,露出满意的笑容。

李金平介绍,这里种植的是太空育种无花果果苗。从杂交种子到空间站再到返回育苗、移栽,威远无花果种子历时2年多重返家乡实现华丽“蜕变”,标志着我国无花果从国外引进到自主培育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

此次移栽的太空育种果苗有望在今年8月实现部分挂果,届时在威远举行第七届国际园艺学会世界无花果大会时,可供前来参会的中外学者、专家进行研讨。

作为一名基层农业青年科技工作者,从2015年扎根威远以来,八年时间里,李金平始终坚持在无花果品种研发培育上辛勤耕耘,为威远县无花果产业提质增效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默默付出,终有回报。就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之际,李金平荣获第26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造就“理想型”无花果

要让无花果产业发展壮大,种质端是迈不过的坎。但让李金平始料不及的是,威远县数十年发展的无花果,品种极其单一,品相差、不耐储、产量低,鲜食商品性偏低,附加值也不高。

为了尽快找到适应本地栽植的优良品种, 李金平通过母校、同学等资源,从全国各地收集无花果种质资源,入园开展对比性试验等筛选工作。为了详细观察记录果树的生长数据、果实特征,李金平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终于筛选出抗病、丰产、适应本地栽植的品种20个。

李金平和同事在研究所试验基地采集无花果生长数据.png

李金平(右)和同事在研究所试验基地采集无花果生长数据

要站在无花果业界的高端,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种资源。自2016年起,李金平便带领团队,攻关培育自主无花果品种。为了验证一个数据,他常在田间一待就是一天,在实验室一忙就是十多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8月,历经4年多培育无花果新品种“甜城红”获得四川省新品种认证(川认果2021007),成为全省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花果品种。

有了优良品种作支撑,威远县无花果产业又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春天,短短五年多时间,栽植面积从1万余亩,迅速发展壮大到5.2万亩,稳稳占据着全国成片栽植面积最大的位置。

擦亮中国无花果品牌

面积上来了,产量增大了,随之而来的销路问题又摆在了李金平面前。

为了打开无花果销路,解决农场业主、果农的后顾之忧,李金平数次上门拜访金四方果业、久润泰等企业,并牵线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与企业一道共同研发无花果冻干、酵素等系列产品,促成企业保底价收购,实现增产又增收。2021年,全县无花果加工量4.3万吨,实现产值6.5亿元,产值占全国的61%。

建设世界无花果博览园4A级景区,发展形成“选育-生产-研发-加工-销售-旅游”于一体的产业链条,是威远县确定的无花果发展提档升级新路径。2018年,李金平接手景区创建,为了缩短工程工期、确保工程质量,他天天蹲在现场,督项目、搞协调,忙里忙外,2020年,4A景区成功创建,实现了“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

通过连续多年的努力,威远无花果品牌的业界影响越来越大。2019年被授予“中国无花果名县”,2020年评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在第六届国际园艺学会世界无花果大会上成功竞得2023年国际园艺学会世界无花果大会主办权,实现世界无花果大会在中国举办零的突破,让中国无花果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心系果农促民富

让果农在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中尝到甜头、得到实惠,始终是李金平心中的牵挂。

得知新店镇凤翔村老果农邱安权家中无花果得了病。李金平三番五次深入其果园查看病情,手把手教会老农防虫治病要领,让濒临死亡绝收的果树重新焕发生机,持续为老农每年带来2万余元的经济收入。

向义镇大冲村农民赵建伟,外出务工多年,因父母生病无人照顾,2017年返乡。正当愁眉苦脸、无计可施之时,李金平找上门来,动员他栽植无花果,并承诺定期上门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几经动员,赵建伟被李金平诚意所打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筹资办起家庭农场,栽植无花果近50亩,2021年收益达10万余元。

李金平在威远县新店镇举行无花果冬季管理技术培训.JPG

李金平(左)在新店镇举行无花果冬季管理技术培训

无花果产业要健康持续发展,必须建立持久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针对迅速扩大的无花果栽植规模,李金平创新推广农业种植“建设、托管、合作”模式,让农业龙头企业、栽植业主、农民在无花果发展中抱团发展,实现共赢。

无花果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在无花果产业核心区,14个村借力无花果发展的东风,通过自办果园、服务业主、入股分红等措施,加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界牌镇南强村、镇西镇桃李村等的集体经济年收入由3年前的5000元,突破15万元,一派民富村强的画卷跃入人们视野。

就今年荣获第26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李金平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下一步要做的是培育耐储存的新品种,研究粮经复合种植的新技术,将研究成果推广出去,让老百姓致富增收。

(四川经济网记者 毛春燕 李弘)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