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区域 >新闻详情

自贡市大安区: 文化与风景相融 旅游厕所绘出靓丽“风景线”

2023-05-08 15:07:28 稿件来源:四川经济网 编辑:陈思燕

四川经济网自贡讯(银马华 记者 陈家明)从景区到街区,从城市到乡间,如今,一座座颜值与内涵兼修的旅游公厕成为自贡市大安区一道道亮丽风景线。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大安区不断加大对旅游厕所的建设投入,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改厕工作亮点频现。

6b13f6c1e7ded11d4a1d54cd9d9dc999.png

旅游厕所

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大安区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生态特色、文化内涵、景区主题等创新旅游厕所设计,尽量做到与周围环境和谐,成为景区的“景中景”。自贡恐龙博物馆旅游公厕在保留主体结构的基础上,拆除原有隔墙,重新划分空间,在入口两侧设置了残疾人通道。新增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和中央多功能区,包含休息、景观、洗手、饮水、男女分流等功能;在厕位配置上,将原建筑男女厕所各4蹲一残的配置,重新规划为男厕5蹲一残,女厕10蹲一残;男女蹲位达到当今主流厕位2:3的比例要求,以缓解女性如厕排队现象。新增的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使原本单一的厕所功能得以完善,品质大步提升。

大安区燊海井景区积极推进旅游厕所智能化改造,人脸识别取纸、如厕体验评价器,外墙悬挂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厕位情况、温度、湿度、空气质量以及客流统计等信息……“高颜值”“高智商”“高服务”的智慧公厕,成为当地的一大特色,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

588970fff78200907fc558a4f4b4c559.png

智能取纸

同时,大安区文化和旅游部门不断完善“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平台建设及全区A级景区旅游厕所电子地图标注,持续推进旅游厕所智能化管理。健全完善了旅游厕所智慧管理平台,旅游厕所全部上线百度地图,并纳入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同时积极推进新技术在旅游厕所信息采集、定位导航、游客满意度测评、信息反馈等方面的应用。有条件的景区配备智能免费厕纸供应系统,游客可通过扫码免费领纸。

此外,景区还积极推行厕所管理长效机制,实行定人、定厕、定责、定奖惩的市场化管理模式,形成每座厕所有人管、有钱管、有制度管的管理机制,确保厕所每天都干净卫生。

当前,大安区旅游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从厕所封闭管理到开放管理,成为一项旅游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受到广大游客、群众的普遍欢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