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悦读 >新闻详情

韩新东丨山川有锦绣,脚步量文章

2023-05-09 11:53:44 稿件来源: 编辑:黄晓庆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

认识盛红是因为川商,当然也是因为徽商。我们都属于全国的商帮媒体,共同参加全国商帮媒体的会议,可能是被彼此身上的文学气息相互吸引,没有什么寒暄就很聊得来。一个川妹子的性格自然也就在活动中显示出如四川火锅一样的感染力。交集不多,却彼此认同。遂在不咸不淡的交往中,保持着特别好的心境和回忆。盛红要出版散文集,嘱我写序,我居然没有推托一二就答应,下笔时发现这真不是个好差事,好在盛红的每篇作品都很耐读,就留下些许笔墨吧。

微信图片_20230509111151.jpg

盛红作品《芳踪集》 ,本文系该书序言

一是有自己的美学追求。一个人境界和趣味的高低,来自他对美的感悟和认知。正确的审美观,会让人见到高山就知道仰止,见到大川就拥有激情和辽阔,见到果实就知道赞美劳动,见到月亮就会心生爱情。美学观也代表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只有心生美好的人才会相遇美好,只有心生善良的人才会相遇高尚的灵魂,你看到世界的样子其实就是你自己内心的样子。

世界可以看到丑恶,但绝不会被同化,而且绝不会歌颂丑恶。可能没有杜甫的沉雄壮美,可能没有李白的绝世浪漫,但写出了自己心中和笔下的世界,才没有辜负自己,辜负自己的一世人生。盛红笔下的景色是美的,人物是美的,心灵是美的。美既是对客观物象的一种写照,也是对内心深处对美的诠释的一种观照,两两相照,构成了物我两境的一种颇具禅意而深邃的美。凡是美的皆是长久的,美不仅留给了眼睛,也留给了心灵;美不仅镌刻进岁月,也烙印进历史。所以盛红创作的散文对美学的至纯追求,必然会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和价值。

二是有自己的哲学思考。对于文学创作者来说,他们每个人都是哲学家。他们不仅在观察世界,也在思考世界。著名哲学家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一个不会思考的作家显然不可能是一个真正的作家。作家当中既有以文体见长的,也有以内容和主题见长的,这既来自他们对文体的驾驭和喜爱,也来自于他们的思想始终在寻找更适合自己的表现形式。我们既不能否定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所具有文学成就和时代高度,也不能借此认为海明威的小说创作可以代替莎士比亚的诗歌。文学描写的是现实,而展现的高度和强大的穿透时空和人心的力量却是来自作品中思想的力量,也就是哲学的力量。盛红的每一篇作品,都是自己的角度,自己的题材,不论题旨大小,绝不人云亦云,绝不隔靴搔痒,绝不敷衍了事,不论长短,皆刻下了自己的哲思。哲学不是用来体现深沉的,而文学恰恰是将哲学生活化,生活化不是庸俗化,而是作家在找寻和架构一种与受众的桥梁。盛红的散文作品正把人们带上这座桥。并且与作家一起感受思想之光华。

三是有自己的真情实感。我们在读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学作品时常会有一种深深的代入感。虽然时代不同,虽然国度不同,虽然民族不同,虽然文字不同,但你绝没有陌生感,而且像是久别重逢,而且像在他乡遇故知,好像同样的场景时时在身边发生。你呼唤着世界,你也被世界呼唤着,这就是文学作品真正的灵魂和要义:真情实感。真情实感,是打开这个世界所有门的钥匙,盛红作品中的真情实感随处可见,垂手可得,既在景色之间,也在问答之间;既在主题之中,也在笔墨之中;既在山水之间,也在枯荣之间。虽然她不曾去追求黄钟大吕的时代之问,但绝对在涓涓细流的点滴中袒露自己。

四是有自己的风格特色。每个人的文学创作都会有所不同,这是有个体对文字的感悟,对世界的认知不同形成。而选择或者擅长什么样的艺术方式,或者形成什么样的艺术风格,完全是艺术家自己的选择。就像大千世界的不同风景一样,每个人的创造也会风格迥异。风格会把你与他人分开。盛红的散文作品,显然是受唐诗宋词的影响深远,在她的作品中也常常会有唐诗宋词的意境。只不过她创作的作品已经悄然成为新时代的一个个化境界。她有自己独特的气质与观察,她传承了唐诗宋词的韵,她承载了中华文明的魂,她的笔下讴歌赞美感悟的世界已经焕然一新,自成一格了。细节,细致,细腻,细心的文笔,使盛红笔下的世界,有滋有味,有情有义,皆在心中。

山川有锦绣,脚步量文章。时间可以流逝,岁月可以蹉跎,但愿初心不改。初中课堂上老师的问题和回答,其实就是人生应该永远保留的美好记忆,并且可以不时地回望,回望岁月,回望自己。回望就是一次又一次的生命旅行,无限地拓展着我们生命的宽度。如果说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而宽度却是可以无限拓展的。希望在更遥远的地方印下她的脚步,希望在更广阔的世界读到她的文章。

(作者系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全国商人媒体联盟主席、徽商传媒总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