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陈治中:不忘初心服务乡城 接续奉献“泸州援建力量”

2023-05-15 10:28:03 稿件来源: 编辑:黄晓庆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

“这些内容比较适合培训班学员。”夜幕降临,甘孜州乡城县委组织部办公室却透出点点灯光,与星空交相辉映。这时,来自泸州市泸县的援建干部陈治中正认真翻阅着各种书籍,认真备课。

 3888d1e5e4ad77598e9777d58f7d62f.jpg

陈治中(右)深入村寨走访群众

陈治中,泸县福集镇副镇长。2021年4月,他经过重重考核和选拔,光荣地成为一名援建干部,到甘孜州乡城县挂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主要负责驻村帮扶,并协助开展泸州对口援建干部人才管理工作。两年来,他下沉一线、创新作为、履职尽责,不忘援建初心,接续发挥着“泸州援建力量”。

下沉——

当好群众知心人

初来乡城县,陈治中便遇到水土不服、气候不适应、饮食不习惯等困难,不久更是出现了手脚和嘴唇开裂。然而,未多作休息,他就主动请缨走村入户开展调研。

刚开始,由于语言不通,陈治中工作有点吃力,很多时候一个简单的事情,他说了半天,百姓仍然一知半解。

怎样尽快地融入老百姓中?陈治中通过咨询以前来乡城挂职的泸县干部,明白了由于地域、环境的不同,自己工作的一些方式方法需要有所改变。

于是,一有时间,他便对当地民风民俗钻研起来。渐渐地,陈治中也掌握了民族地区干部应如何去习惯和融入当地环境的办法。

“别看他是外来的干部,来我们这里还能喝酥油茶呐,还能介绍我们的白藏房、敬猫习俗!”青德镇下坝村村民尼玛回忆道,陈治中来过家里很多次,不仅会喝酥油茶了,还知道很多这里的文化习俗。

“毕竟地理人文和我们那边不一样,不懂就要及时去学习,这样也更有利于我们融入老百姓中,也能更好地为他们服务。”作为一名挂职干部,陈治中走遍了乡城的村村寨寨。

343aa611c0c79c1b8769f05e4381ca1.jpg

陈治中与当地村民交谈

2022年5月的一天,陈治中和同来的援建干部去香巴拉镇则鲁村宣讲疫情防控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当同事看到他裹着厚厚冬服时,连忙询问情况。陈治中用颤抖的声音说道:“昨天晚上加班,回宿舍有点晚,估计是衣服穿薄了,夜晚着凉了,突然有点感冒了。”当大家劝他回去休息一下,倔强的陈治中却说:“大家都去了,我怎么能落下。”

初心——

平凡之处善作为

按照组织的安排,陈治中到乡城援建,主要负责驻村帮扶,并协助开展泸州对口援建干部人才管理工作。

在接受分工安排后,陈治中多次深入村庄听取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介绍,指导驻村帮扶具体细节,牵头制定《援建干部人才管理规范》,建立“3+4+5”的干部管理体系,每月召开队委会研究部署当前工作,及时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2021年在调整轮换乡城县新一轮驻村干部中,为选拔出最优秀的驻村干部,陈治中与同事们一道紧紧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职责任务,严格考察,过细筛选,精准施策,并很快完成129名驻村干部的选派。

同时,为提升调整轮换的驻村干部综合素质,结合自己长期在泸县福集镇工作经历及在乡城县挂职以来学习到的工作方式方法,陈治中和同事们一道进行准备培训讲稿,而他在备课其间提出的“图文+事例”讲解法,受到了一致好评。

为了开拓驻村干部视野,让驻村干部思想再动员、能力再提升、形式再创新,在陈治中建议下,2022年5月22日-27日,15名优秀驻村干部到甘孜州内康定市、泸定县、丹巴县、理塘县考察,学习借鉴基层组织建设、市域社会治理、驻村帮扶、集体经济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同时,今年4月16日-20日,18名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到攀枝花学院,采取“课堂培训+现场教学”方式,进一步提升驻村干部抓“三农”工作水平。

“通过外出学习,不仅让我增长了见识,而且也为我以后的驻村工作提供了很多经验,收获非常丰富。”参加外出培训的正斗乡正斗村驻村队员扎西曲批谈道。

另外,陈治中还牵头负责协调泸州援建资金200万元/年的乡城县基层干部能力提升项目,积极协调组织受援两地包括政府职能部门、医院、学校、企业等163家机构签订《全域结对协议》,推动双方在产业、民生、就业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在这里能为大家服务,我感到非常高兴,虽然再过一段时间,我们这一批援建干部将完成轮换,但在最后的日子里,我们也将不忘援建初心,站好最后一班岗,接续奉献‘泸州援建力量’。”在采访的最后,陈治中这样说道。

(吴远胜 四川经济网记者 杨琦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