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马季:执着坚守21载 当好“林区守护神”

2023-05-16 11:16:37 稿件来源: 编辑:刘佩佩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


2002年,马季从林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阿坝州松潘国有林保护局602林场,当了一名护林员,这一干就是20多年。他把自己融进了山林,每天与大山为伴,创造了连续十多年无重大森林火警火灾和窃林案件的奇迹,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铸就了林区守护神的神圣称号。2015-2016年间被松潘县人民政府评为防火先进个人,2021年6月被评为阿坝州劳动模范。

不择其境 坚韧不拔

干护林工作,说起来容易,但其中的艰辛常人很难体验。林场管护面积大,最初十几年,林场不通电,交通不便,有的巡护区域十分偏远,巡山护林全靠徒步,有时到最远的历底沟作业区巡护,一个往返就得走30多公里,林场的很多护林员都不愿去,看到这样的情况,马季当即主动请缨,管护起了这个最偏远的作业区,当起了“山大王”。他常说:“只要山林不受损,苦点累点不算啥。”

马季管护的辖区内以云杉、冷杉、高山柏为优势树种,箭竹、沙棘、柳、杜鹃为林下灌丛,散布高原草甸。域内有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藏原羚、扭角羚、雪豹等,二级保护动物小熊猫、大灵猫、猞猁、麝、鹿、野猪、熊、猴、羚羊、狐狸、蓝马鸡等。濒危鱼类有青石爬鮡、松潘裸鲤等,林区野生药材更是数不胜数,有野生当归、羌活、大黄等等,这样一来,守护这片林地的责任和意义也就更为重大了。

坚定信念 敬业如山

“只要肯用心,森林就一定能守得好。”这句朴实的话是马季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多年的工作心得,同时,也是他常和工友们说的话。能做到用心护林,专心护林,其实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那时到深山密林当护林员,被别人笑称为“看山的”。除此,艰苦的工作环境也极度考验人的耐力。特别是冬天,山里的风特别大,刮在脸上如刀削一般,手冻得发紫,穿着棉大衣也照样被风打透,身子冰凉,暖都暖不过来,中午只能一口冰雪就着一口硬得硌牙的馒头。

即便如此,马季却不畏艰难,日复一日地巡山护林,他几乎踏遍了辖区山山水水、一沟一壑,对地形地貌、森林资源状况等都了然于胸,被大家誉为林场的“活地图”。

每年的春节、清明等节假日都是护林巡山最困难的时期,森林防火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为保护好巡护区内的每一片树林,每一棵树木,每年进入防火期,马季常深入村、寨、寺院等群众密集区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由于当地百姓大多是藏族,语言沟通十分困难,为让老百姓明白宣传内容,他常常是语言、手势齐上阵。经过他艰苦不懈的努力,老百姓砍树的情况少了,上山烧香、烧柏的也少了,巡护的区域内十多年没有乱砍滥伐、火灾等事件发生。

无怨无悔 无私奉献

护林防火工作看似简单,实则责任重大,每当过年过节,阖家团圆的时候,马季总是坚守在防火第一线。妻子在松潘县医院上班,同样工作繁忙,两人虽然同处一个县城,却相隔100余公里,聚少离多。女儿年幼时在老家读书,现在孩子补课时间很多,每次回家看望都是短短几日,女儿经常抱怨他。面对女儿的抱怨,他也非常无奈。如今,女儿长大了,终于理解父亲那时候很少回家的原因了|——他在保护森林,建设生态,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干林业苦不苦?苦!干林业累不累?累!但没有林业人的苦和累,哪里来的山青水碧天蓝。为了身边的这片绿水青山永续,护林员们默默地从事着平凡而枯燥的工作。身为林业人,守护青山绿水就是林业人的神圣使命。从学校走出来的那一天起,马季就把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林业。在参加工作中的21年时间里,经他亲手和组织人员栽种的苗木不下20余万株,切实地为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四川经济网记者 严易程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