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全国首个食用碘盐预防碘缺乏病文物展在自贡开展

2023-05-16 11:23:51 稿件来源: 编辑:黄晓庆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自贡讯(秦勇 记者  陈家明 陈思燕)5月15日,国际博物馆日自贡主会场活动暨“食用碘盐预防碘缺乏病文物展”在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开幕,这也是我国首个食用碘盐预防碘缺乏病文物展,展览将一直持续到7月15日。

此次文物展由中国盐业协会指导,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盐业文物专业委员会、江苏省盐业协会淮盐文化传承创新委员会等联合主办。


活动启动仪式

本次展览展出的文物包括相关文件、书籍、宣传画、照片、碘盐包装袋、碘盐罐等,共216件套,主要由本土盐史文物收藏家穆家良、张萍夫妇提供。这些文物从补碘原由、辉煌历程、面临挑战三个方面将食用碘盐预防碘缺乏病文物与科普知识相结合,多方位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防治碘缺乏病工作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参观陈列馆

自贡被誉为“千年盐都”,千百年来的盐业文明孕育了这座英雄的城市。而盐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也是人体中不可或缺的物质。中国盐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小青表示,食盐加碘是“智慧之泉——碘”与“百味之祖——盐”的完美结合,达到寓医于盐、预防碘缺乏病的良好效果,在我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之际在千年盐都举办文物展,将进一步提高公众对食用碘盐预防碘缺乏病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公民健康生活意识,也集中展示自贡盐业发展历史的辉煌灿烂。

据了解,国际博物馆日自贡主会场活动期间,自贡各大博物馆、陈列馆、协会等将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系列“盐”味浓厚的科普宣传推广展示活动,持续至今年6月;此外,在“5·18”当天,自贡恐龙博物馆实行成人票5折优惠,全市其他博物馆(陈列馆)免费参观。

近年来,自贡深入实施“文旅兴市”战略,建成16座博物馆,涵盖综合类、专题类、革命类和乡史村史类,博物馆体系布局更加优化;积极举办博物馆展览,策划主题活动,研发文创产品,推动博物馆与教育、科技、旅游等跨界融合;全面提升展陈展示、研学科普、藏品管理和科学研究等能力,推进数字博物馆建设,加快建设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新馆,把新馆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集文物典藏、科学研究、展陈展示、科普教育、智慧体验、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专题性博物馆,预计明年底建成投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