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悦读 >新闻详情

向素华丨 把哲学思想融入小说创作的艺术——从胡为民长篇小说《少女武则天那些事儿》谈开去

2023-05-19 10:14:51 稿件来源: 编辑:黄晓庆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

一代女皇武则天,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举足轻重。她在皇宫之中,是如何由一个小小的才人一步步走向女皇的宝座,成为当时那个时代的弄潮儿,自古以来,已有不少文人墨客大书特书。可是,在男尊女卑思想根深蒂固的封建社会,则天女皇到底生活在怎样的家庭,受到了什么样的社会环境的影响,经历了哪些过往,才致使她由一个柔弱的少女,一步步成长,最终华丽转身,蜕变为一颗耀眼的明星。她少女时代的那些事儿,早已随着时间的推移,湮没于历史的长河之中,几乎没有人去探究。

然而,很多人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我们身边就有一个人做到了!

这个人就是胡为民,他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元市作协青少年文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广元市利州区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已出版《月亮村巨变》《故乡的小木船》《春天的诗行》《樱桃红了》等多部著作。就是他,经过多年的酝酿,查阅史料、搜集民间传说、考察历史故事,耗时一年,写成了三十多万字的历史题材长篇小说《少女武则天那些事儿》这是第一部专门演绎武则天在利州出生、生活、成长经历的小说。就是这部小说,填补了描写武则天少女时期成长史的空白。

武则天封面.png

《少女武则天那些事儿》(图片来源:广元青年作家网)

怀着一种敬畏的心情,翻开散发着油墨淡香的书页,目光穿过朴素而典雅的文字,那个明媚聪慧的美少女,从遥远的大唐翩然而来,走进了我的视野。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在我的头脑里慢慢鲜活。透过文字,我终于明白,每一个出类拔萃的天之骄子,都是经历了许多磨难,慢慢历练出来的。

小说《少女武则天那些事儿》,以武则天在利州的出生、生活、成长经历为明线,以利州的民俗文化、地域特色、饮食服饰、风土人情为暗线。双线交织,让读者在了解武则天少女时代经历的同时,也了解了利州的风俗民情、地域文化、气候特征。使读者在不知不觉中享用了一次文化大餐。

当合上书本的那一刻,心中无端地产生了一种冲动,一种倾诉的欲望,促使我拿起笔,写下自己粗浅的感悟。

这部小说令我感触最深的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注重了知识性和趣味性的结合。

作品中,作者用了大量的笔墨介绍了武则天的家庭状况、生活环境,以及利州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美丽风光,让更多的读者在了解少女武则天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利州的独特风貌,对利州也就是如今的广元心生向往之情。比如,作者在文中写道士修行的目的,道教的意义,道家的礼节以及道家学派对当地百姓生活的影响。也借道士之口告诉了读者一些养生之道。其他像办大型寿宴的规矩礼仪;写请柬、送请柬的礼节;客人入席就座的位置安排;蜀锦服饰的盛行,服饰上的图案特点;赛龙舟、吃粽子的风俗习惯;射箭的技巧、胡饼的做法等,既让读者增长了知识,也为专家们研究利州文化提供了大量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利用一部小说,为自己的家乡打造出了一张靓丽的名片,生活工作在广元利州的本土作家胡为民何其聪明睿智!

皇泽寺.jpeg

国内唯一的纪念武则天的祀庙皇泽寺(图片来源:四川省文旅厅)

人的成长,不可能每天都有新奇惊险的故事发生。但这部小说的作者胡为民还是能抓住读者的好奇心,注重了小说的趣味性。小说一开始就体现了武则天即华姑的“奇”。一是受孕之奇。端午节那天,杨夫人和夫君武士彟在官船看龙舟比赛时,船至黑龙潭,天色骤变,乌云压顶,电闪雷鸣,乌龙进船。片刻功夫,乌龙飞走,晴空万里,凤凰飞来。受了惊吓的杨夫人从此怀孕,这腹中胎儿便是华姑。二是,出生之奇。自华姑出生后,整天啼哭不止,百医莫治。后来是一个老道,在她耳旁说了一句“文臣武将已归位,请君莫担心”,华姑立即停止了哭泣。三是命相之奇。满月宴那天,有名的相师袁天罡看了华姑的面相后惊叹道:“此郎君子,龙睛凤颈,伏羲之相,贵人之极。”过了一会儿又说:“可惜是一男,若是女实不可测,后当为天下之主矣。”这些富有传奇色彩的情节,增强了小说的可读性,大大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

二、注重了真实和虚构的统一。

作品虽然采用了小说的笔法,但很多情节都是非虚构的真实。是作者通过多方查阅资料典籍所了解到的华姑真实的生活。华姑从小就生活在男尊女卑的社会,可是,生性好强的她却用自己的行动自己的真诚乃至智慧,慢慢改变着父母的观念。勤读诗书、骑马射箭,广交好友,练习书法。只要是别人会的东西她总是不甘落后,样样都学。再加之经常随父远游,增长见识。父亲处理政务的时候,她也伴其左右,耳濡目染,对历史对政治也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华姑从小就聪明漂亮,在玩伴中很有影响力,做事干净利落、英勇果敢,这些点点滴滴的东西,都为她日后成为杀伐果决的女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然,小说中也有大量虚构的情节,比如,华姑的顽皮,不合规矩,不愿整天老老实实待在家做一个待字闺中的弱女子,偏要像男孩子一样疯狂地玩耍:上山爬树,捉鱼摸虾,虽然招致了很多非议,但也练就了她大胆泼辣的性格。她也曾为自己努力争取学习的机会:去读书,去练字,去骑马,去射箭,这些情节虽然是虚构的,但也是在真实的基础上所进行的虚构,为其日后的成功做了很好的铺垫......不得不说,这些都是经过作者想象加工的情节,都是合乎情理的。

天曌山AAAA.jpeg

素有“女皇芳华苑”之称的天曌山(图片来源:四川省文旅厅)

三、小说里有作者独特的气味。

莫言曾经说过:“有气味的小说是好的小说。有自己独特气味的小说是最好的小说。能让自己的书充满气味的作家是好的作家,能让自己的书充满独特气味的作家是最好的作家。” 我们不得不承认,在胡为民的这部小说里,也能读出独特的气味。那气味来自于作者淳朴恬淡不事雕琢的语言,如深秋的沃土,自然而醇厚;那气味来自于利州的风俗习惯,旖旎景色,如绚烂的画卷,光艳而迷人;那气味来自于华姑的聪明睿智,调皮可爱,如初恋的心跳,炽烈而永恒。

人们常说,文如其人,是的,《少女武则天那些事儿》虽是一部小说,作者却没有用华美的语言去刻意雕琢、大胆铺陈,那大量的近似白描的语言,正如作者的为人,朴素而低调。在作者浅浅的文字里,我们读出了很多深深的道理,他习惯把深邃的哲学思想融入到小说创作之中。我们在质朴的字里行间读出了武则天的不平凡不服输不认命,也读出了唐太宗的任人唯贤开明大度。

我相信,如胡为民主席这样低调勤奋的作家,今后一定还会有更多更好的佳作问世,我们将拭目以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