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国际 >新闻详情

韩日就核污染水考察团现分歧 实地采样恐难实现

2023-05-19 13:58:50 稿件来源:新华社 编辑:易陟责任编辑:黎琦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韩国外交部18日说,韩国将派团前往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考察核污染水排海相关事宜,具体安排仍需协商。韩国媒体报道,韩日两国就考察项目和范围等细节仍存分歧,韩国方面恐无法实地对核污染水采样。

图片8.png

4月25日,在韩国首尔,一名抗议者手举标语抗议日本政府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新华社发(李相浩摄)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任洙奭18日说,韩方考察团将由大约20人组成,预期在日停留4天,具体日程尚未确定。根据韩国政府先前公布的计划,考察团将在23日前后出发。

围绕考察相关细节,韩日两国12日磋商长达12小时,17日再次以视频形式会谈4小时。韩国多家媒体报道,双方在基本立场上仍存分歧。韩方认为,考察团应在现场实地考察以验证核污染水排海的安全性;日方则坚称韩方此行“不是来验证安全性或其他问题”。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上周说,韩国考察团此次赴日目的是对日方计划“加深理解”,而不是前来“验证安全性”。一名日本政府官员称,“日方没有义务接受别国的查验要求”。

韩国媒体报道,日方很可能不允许韩国考察团现场对福岛核污染水采样,以带回分析其中含有的放射性物质,而是只向韩方“演示”核污染水处理过程。

图片9.png

这是2021年1月8日拍摄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和核污水储水罐。新华社/共同社

韩国国务总理韩德洙17日排除考察团对核污染水现场采样的可能性,称那样做不妥,等于是“对日本正在做的事持怀疑态度”。按他的说法,如果韩方单独对核污染水采样,也将影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工作。

韩国媒体报道,由于日方坚决反对,考察团中可能不会有非政府部门专家和媒体记者。在12日的磋商中,韩方曾提出希望有非政府部门的专家参与其中,但日方以这是“政府之间的事”为由予以拒绝。

自韩国政府公布向福岛派遣考察团的计划以来,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多次表示反对,敦促政府撤回这一计划。共同民主党说,日本政府无意让韩国查验核污染水排海的安全性,考察过程只是“走形式”。不论韩国考察团如何行动,日本政府都将按原定计划排污入海。

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15日说,日本排污入海等同于“在井里投毒”而后宣称“安全”。他敦促韩国政府以本国利益为重,不要跟随日本把“核污染水”美化为“处理水”,欺骗本国民众。

(张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