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南充顺庆区:健全引才留才机制 让人才立住脚、留住心、扎下根

2023-05-19 15:06:16 稿件来源: 编辑:黄晓庆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


“我们主要招聘行政、管理方面的人才,转正后购买五险一金。”

“我们可以提供就业培训,实习期三个月。” 

近日,“激荡青春·创业南充”知名高校引才活动重庆大学专场推荐招聘会举行,南充顺庆区多家用人单位为重庆大学今年即将毕业的学子送上一份“就业大餐”。

主持人在直播间回答提问

近年来,顺庆区始终把“人才是第一资源”摆在突出位置,以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为契机,聚焦“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全链条,全面优化人才服务,为推进顺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顺庆青年人才驿站公寓

坚持精准引才 搭建“线上+线下”多元就业平台

“激荡青春·创业南充”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

“这次招聘会对我们应届毕业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参加的企业非常多,有很多还是知名大企业,我有信心在这次招聘会上找到心仪的工作。”重庆大学2023届学生陈箫早早便在公众号上获知招聘会信息,一下午投了好几份简历。

重大学子热情求职,招聘单位也没闲着。“短短一个小时我们就收到了20多份简历。”四川凯普松电子产业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庞婷婷忙得不可开交。她介绍,作为一家集电容器及其原材料生产与销售的公司,近年来,公司产品畅销海内外,同学们对此也有所了解,纷纷过来咨询岗位需求、薪资待遇、相关补贴政策等。

线下招聘会如火如荼地开展,线上招聘直播间内也是一派热闹景象。为进一步拓宽引才渠道,顺庆区把招聘会搬进直播间,借助短视频平台受众量大等优势进行直播带岗。

主持人在直播间推介招聘岗位

“四川日上金属工业有限公司是厦门日上车轮集团独资兴建的西部汽车轮毂及钢结构生产基地,专业从事卡车、客车车轮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以及建筑钢结构的设计、制造与安装……”5月15日下午3时,川渝(南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新媒体运营中心主播陈亚琪在直播间推介招聘岗位。

不一会儿,直播间内便热度高涨,前来咨询的求职者一个接一个,不断“刷屏”。3位主播从企业岗位、招聘人数、学历要求、年龄要求、职位描述、薪资待遇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招聘信息,并为有就业意向的求职者提供企业联系方式。

科创中心人才公寓

“从5月10日起,产业园正式启动‘顺庆就业’官方抖音号、‘顺庆就业’微信视频号双平台同步‘直播带岗’,助青年人才‘云就业’。”川渝(南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周一至周五15:00-17:00,都有“乐业果州职等你来”常态化网络招聘会,求职者可通过微信关注“顺庆就业”微信视频号,预约视频号直播。或打开抖音“顺庆就业”,点击“关注”即可预约直播、观看直播,寻找心仪岗位。

“近年来,顺庆区始终坚持‘抓人才就是抓产业,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顺庆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人才办主任易春晖说,将进一步写好人才“引、育、用、留”四篇文章,不断探索人才发展路径,在引才、育才、留才、用才上出实招、见真功,为顺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厚植人才“沃土”  打造筑优留才“强磁场”

引进人才只是开始,留住人才才是关键。为解决外地求职青年阶段性住房难,顺庆区高位推进人才公寓建设,不断厚植引才、留才沃土,吸引更多人才在顺庆立住脚、留住心、扎下根。

清幽的绿荫小道、舒适的休憩长廊、崭新的足球场……5月17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科创中心人才公寓项目建设现场,只见两幢蓝白相间的大楼拔地而起,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公寓楼内部装修已基本完成,预计6月底达到入住条件。”项目施工员蒋宇介绍,科创中心人才公寓项目共修建2幢公寓楼、674间公寓,并配备有健身房、阅览室、娱乐室等,可容纳1500余人入住。

“激荡青春·创业南充”知名高校引才活动现场

“我提前参观了人才公寓,里面的设施一应俱全,让人感觉到家的温暖。”科创中心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龚文高兴地说。

为帮助广大青年更快更好地融入顺庆、扎根顺庆,顺庆区挂牌成立了“果城·菁英”人才公寓青年人才驿站,为外地求职青年提供落脚“第一站”。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通过‘顺庆青年’公众号申请入住青年人才驿站,没想到很快就通过了审核。”日前,从宜宾来顺参加考试的孙伟鸿住进了“果城·菁英”人才公寓青年人才驿站,成了青年人才驿站启用以来首位入住者。

由于此前从未来过顺庆,孙伟鸿在“顺庆青年”公众号上看到青年人才驿站的相关信息后,立即通过网上申请,顺利入住驿站。“申请办理入住非常快,驿站给人的感觉非常温馨,房间干净卫生,让我可以安心备考。”驿站贴心的服务让孙伟鸿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

据了解,顺庆青年人才驿站入住条件为在职或毕业2年内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或35周岁以下具有中职、中专以上学历的高级工以上技能型人才。来顺求职面试、参加招聘会、人才活动、公招考试及创新创业赛事的青年也可申请入住。

“符合申请条件的可通过‘顺庆青年’‘果城菁英’‘顺庆微就业’等官方微信公众号申请最长5天的免费住宿,由驿站运营机构线上审核通过后,凭身份证到驿站办理入住手续。”顺庆青年人才驿站负责人介绍。

多项“硬核”政策 “靶向”助力引才工程

“温度多少、湿度如何?良品率如何?”四川凯普松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电解电容制造部生产总经理蔡敏昌正在主持本部门的日常工作。

蔡敏昌有30年的电容器研发工作经验,现为公司研发团队的首席专家。

“来到顺庆以后享受到很多优惠政策,区委人才办给我发了‘果城菁英人才卡’,凭卡在辖区内可享受政务、金融、出行、安居、教育、医疗、文旅等方面的便捷服务。”蔡敏昌说,顺庆是一个非常舒适的城市,能够留在顺庆工作是自己的心愿,但能享受到这么多的优惠政策,让他非常意外也非常高兴,更加坚定了长住顺庆的决心。

蔡敏昌(左)正在进行日常工作

研究生毕业的卢佳睿也是顺庆引进的人才之一。目前,卢佳睿是顺庆区融媒体中心的新闻从业者,同时也是双桥镇凤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兼任双桥镇团委兼职副书记,负责乡村振兴工作。

驻村后,卢佳睿总是奔忙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将村民反映的“疑难杂症”一一记录,逐个破解。

“顺庆是我的家乡,能够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非常自豪。我会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不辜负区委区政府的关爱。”卢佳睿同样拿到了“果城菁英人才卡”,她说,“在这里,我有喜欢的工作,有爱我的家人,有充实的业余生活,让我很有归属感,这正是我憧憬向往的人生。”

卢佳睿(左三)与双桥镇村民在一起

“人才引进来容易,能把人长久留下来扎根不易。对于留下来的人才,要去深入挖掘他们的才能,让他们能够在适合的岗位上作出贡献。”顺庆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人才特长和发展需要,顺庆还将为引进人才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工作站、实验室(研究所)、创业工作室等发展平台,推动人才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对具有较高水平,能引领全区产业发展、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各类人才(团队),可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柔性引进方式引进。

据了解,自实施人才引进工作以来,顺庆采取考核招聘、遴选考调等方式专项引进教师、医生、技术等优秀人才1960人,依托“果城·菁英人才计划”集中引进规划建设、金融审计等急需紧缺硕博人才81人,并配套开展岗前培训、脱产轮训等。

(万家利 黄骞 四川经济网记者 李国富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