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聚焦产教融合丨“政行企校+园区” 乐山高新区成立“产教联合体”

2023-05-20 11:31:07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万川责任编辑:杜静

四川经济网乐山讯(记者 蒋培路 文/图)5月19日,“乐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产教联合体”成立大会在乐山高新区举行。乐山市副市长沙万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全国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宋凯视频致辞,乐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金埔在大会上致辞。大会由乐山市教育局局长刘才能主持。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沙万强在讲话中表示,乐山全市上下要充分发挥好联合体的资源优势,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撬动各方资源,建立产教协同创新治理机制。要发挥好联合体的平台优势,推动育人模式改革,培养服务晶硅光伏行业企业发展、服务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紧缺人才,为“中国绿色硅谷”打造提供人才支撑。要发挥好联合体的产学研优势,以晶硅光伏产业为纽带,立足发展所需、未来所向,培育更多创新人才,助力市域晶硅光伏企业不断做大、做优、做强,实现晶硅光伏行业集群聚势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产教融合的“乐山方案”,打造在全国有影响、西部能示范的产教融合联合体标杆,为“中国绿色硅谷”建设贡献智慧。

据介绍,乐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教联合体,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牵头院校,乐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一区多园”牵头园区,四川晶科能源有限公司作为牵头企业,全国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四川大学太阳能材料与器件研究所、西华师范大学新型光电材料及探测研究院、乐山西部硅材料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乐山太阳能研究院等作为合作科研院所和行业,乐山高新区、五通桥省级经合区晶硅光伏和能源光电龙头企业作为成员单位,围绕共建乐山“中国绿色硅谷”、晶硅光伏等能源光电产业科技合作及产学研创新平台、人才培养服务和就业培训、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等方面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共建市域产教联合体。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产教联合体”成立水晶球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产教联合体”成立水晶球

大会上,乐山市副市长沙万强与乐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广兵等领导共同启动“乐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教联合体”成立水晶球;乐山市科协党组书记左尔钊、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成定彬为“乐山光伏新能源沈辉专家工作站”揭牌。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据了解,成立乐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教联合体,是市域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重大实践成果,是深入推进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和赋能晶硅光伏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聚集行业、协会、企业、职业院校、科研院所等各方面优势资源,建立以乐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区多园”为主导、以“一区多园”企业为主体、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的“政行企校+园区”多方联动市域产教联合体。打通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科研开发、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转移)、员工培训链条,全力推进晶硅光伏产业集群发展,有力推动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千亿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打造。

 近年来,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扎实推进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侧改革,推动产教融合,保障人才链供给,为国内产业聚集区提供人才支撑。中心将以此为契机,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协助行业优秀企业在乐山国家高新区、乐山“中国绿色硅谷”投资投产,鼓励高层次人才在乐山国家高新区、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就业创业,培育行业产教融合型企业,推动建设“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努力培养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区域发展的各类紧缺人才。

乐山市教育局、经信局、发改委、人社局、财政局、科技局、科协等相关市级部门,产教联合体成员单位企业、各职业院校和有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所负责同志参加成立大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