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产业 >新闻详情

递交“接力棒” 展望“新蓝图” 成都聚力打造中国工业无人机第一城

2023-05-20 15:43:18 稿件来源: 编辑:王万川责任编辑:杜静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露萍)工业无人机是成都目前28条重点产业链之一。今年的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中国工业无人机第一城。为更好地服务会员、带动会员、链接会员,夯实成都产业建圈强链基础,5月19日,由成都市无人机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成都市无人机产业协会换届改选大会暨第二届会员大会在青羊总部经济基地召开。

 成都市无人机产业协会换届改选大会暨第二届会员大会现场

大会以“服务会员,建圈强链——助力成都打造中国工业无人机第一城”为主题,对上一届协会运作成效进行总结,并展望未来发展。第一届协会会长任斌在《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成都无人机产业发展如火如荼,龙头企业越做越大,诞生多家诸如中航无人机、腾盾、纵横、时代星光等无人机产业龙头企业,成了成都亮丽的名片。

为更好地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大会上发布了《第二届协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纲要》,以“集聚资源-服务会员-建圈强链”为价值使命贯穿纲要主线,围绕一个工作目标、两大工作原则、聚焦四大专业功能、突出八大服务特色为协会愿景,共同助推无人机产业生态圈建构。

同时,本次大会发布了面向无人机全产业链创新服务平台,并和多家企业、高校签约。据了解,该平台依托四川省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筹建,集无人机研发生产、应用服务、运营保障和人才培养为一体,是面向无人机全产业链的开放性省级创新服务平台。该平台旨在大幅提高行业资源整合能力,通过信息共享和互助互补引导集群发展抱团进步,进而减少同质化和恶性竞争,使行业进入品质竞争和创新驱动的良性循环。

“无人机创新服务平台”发布及签约仪式

据悉,成都市工业无人机产业链总图谱包括原材料、基础零部件及系统、整机制造和运营服务,目前产业链集聚上下游企业100余户。2022年,中航无人机、纵横股份、腾盾科技等9户整机制造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23%,带动全产业链收入突破80亿元;建成611·青羊飞行器设计创新协同中心、北航创新研究院等15个工业无人机领域省级以上平台赋能产业发展;成立四川航空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成都交投航投基金等8个航空产业基金、总规模达128.5亿元。

当天,协会新选会长李永光表示:“未来,协会将助力打造无人机‘创新链’、无人机‘人才链’、开发低空经济应用场景、助推政府出台产业发展‘政策链’,为全力打造中国‘工业无人机第一城’而努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