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食品 >新闻详情

探秘峨眉山“中国禅茶第一村”之四:峨眉派,茶里茶外说传承

2023-05-21 16:36:32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校对:董豆豆责任编辑:黎琦

峨眉山层峦叠嶂,群峰连绵,古木参天,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三大武术流派之一的峨眉武术发祥地。千百年来,峨眉武术经过历代武林前辈的努力,代代相传,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峨眉派武术体系。在许多人的“江湖”印象里,峨眉山是金庸笔下灭绝师太、周芷若等所在的“女人山”。可在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峨眉雪芽茶业集团总经理何群的眼里,峨眉派不仅仅是金庸武侠小说里的武林门派,在峨眉山,它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63f4ca1de2621

击鼓喊山

峨眉茶道、峨眉美食、峨眉书画等,无不体现峨眉特色,尤以峨眉茶道更能体现“峨眉派”的真功夫。如今,峨眉茶道与峨眉山佛教音乐、峨眉武术、峨眉素斋、峨眉诗书画等组成的峨眉山佛教文化“五妙共品”被峨眉山佛教协会加以保护传承,已成功将峨眉武术申报为国家级“非遗”,峨眉山佛教音乐申报为省级“非遗”,峨眉素斋和峨眉茶道以及“峨眉雪芽”禅茶制作技艺被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峨眉山市级“非遗”。

63f4ca1ea73b5

庄重的祭祀茶神仪式

63f4ca1f95c5d

独具风韵的茶道礼仪

峨眉山茶,一片小小的树叶,蕴藏着非凡的峨眉山禅茶文化。盛唐高僧昌福法师制定的《峨眉茶道宗法清律》,将“诚、静、和、清、道、然、德、空”,确立为峨眉茶道精神。峨眉茶道将峨眉武术的系列动作融入茶礼,形成了动静结合,独具风韵的“峨眉派”茶道礼仪,不仅在峨眉山弘法传承,还传到了海内外。

千百年来,峨眉山僧人种茶、制茶、品茶,尤以茶道为明心见性之重要手段,峨眉茶道由此而成为峨眉山佛教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隋末唐初,一直被佛门视为茶中极品的“峨眉山雪芽”就被纳为皇室贡茶,每年春茶采焙,峨眉山佛门均选上乘珍品,锦囊敕封,隆重举行“峨眉山普贤茶供洒净法会”。

微信图片_20230517203701_副本_副本

“峨眉雪芽般若茶会”

如今,该法会已成为峨眉山标志性的文化名片和传统盛典。每年法会特供的祈福禅茶,正是“峨眉雪芽”公司采自清明前高山生态有机茶园的首批鲜嫩茶芽,经大师数十道焙茶工序精制。庄严的禅茶盛典活动,加深了大众对峨眉山佛教文化、禅茶文化更直观而深刻的理解,已融入了峨眉山全域旅游的大潮之中。

今年2月21日,农历“二月二”,俗称的“龙抬头” 之日,在雪芽村举行的2023峨眉山朝山踏青开采节暨第三届“峨眉雪芽”开园采新节上,首次将“蒲公”供到了祭祀台前,举行了庄重的祭祀茶神仪式,这是千年以来首次将祭祀大典列为“峨眉雪芽”开园采新节的重要内容。活动中,击鼓喊山、礼佛悟禅,将千年传统文化融入了峨眉山茶旅融合发展之中,构造了峨眉山茶文化新的殿堂。

微信图片_20230517203723_副本

万年寺禅茶祈福活动

当天下午,还在千年古刹万年寺举行了“峨眉雪芽般若茶会”。 “峨眉雪芽般若茶会”于去年3月启航于万年寺,已在仙峰寺、息心所、灵觉寺等多次举办,并先后走进成都、重庆、北京等多个城市,向游人展示“茶禅一味”的“峨眉派”茶道真功夫,为宣传营销峨眉山和助力峨眉山市对外招商引资活动作出了积极贡献。

何群认为,“峨眉雪芽般若茶会”的展示,传承了峨眉山悠久的历史文化,形象地讲述了“禅茶合一”曼妙高深的禅机哲理。通过每次庄严的茶会活动,将峨眉茶道的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让古老的禅茶文化历久弥新。同时,也让游客加深对禅茶文化的崇敬和礼重,加深对峨眉山的热爱与向往,从而吸引更多的客人到峨眉山游览。

微信图片_20230520170923

峨眉武术走进茶园

峨眉风光甲天下,好山好水育好茶,“峨眉雪芽”茶业集团始终延续“自古名山出名茶”的香火,打响峨眉派品牌,将千年禅茶“峨眉雪芽”精心传承,馈赠天下,让“峨眉雪芽”这片树叶,带着千年禅文化的灵气走出仙山,走向全国,香飘世界。

(林立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