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阿坝县:川贝母产业开出乡村振兴“致富良方”

2023-05-23 11:14:21 稿件来源: 编辑:黄晓庆校对:丁晓宇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讯(陈列俄热 彭福娟 记者 严易程 文/图)温热的阳光唤醒美好的一天,高原大地生机勃勃。5月22日,阿坝州阿坝县各莫镇哈拉玛村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的一排排大棚里,绿油油的川贝母长势喜人,村民索朗王戈正忙着除草、浇水……非常热闹。

DJI_0813[00-00-11][20230522-105457188]

中药材种植基地

索朗王戈是各莫镇哈拉玛村的村民,骑摩托车10几分钟就能到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工作。“以前务工的地方离家远,每天早出晚归,照顾不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现在,我在家门口就业,每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索朗王戈满脸笑意地说。 

据了解,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是阿坝县神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人工仿野生种植暗紫川贝母基地,共有330座标准化大棚。基地的建成让附近的群众有了更多的务工渠道,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我们每年的临时用工岗位有10000余人次,优先聘用哈拉玛村的村民来基地务工,这儿的村民都很欢迎我们。”阿坝县神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宜忠向记者介绍,公司每年通过支付劳务费、土地流转费以及向村合作社购买川贝母种子、向周边群众购买牛羊粪等,为当地的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每年增收296万余元。

DSC00034

标准化大棚

近年来,阿坝县依托当地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以深耕多元化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为目的,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通过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引进企业投资、土地流转和带动就业等方式,大力发展种植川贝母、野羌活、藏红花等中草药,为乡村振兴开出“致富良方”。

贝母主产于四川、青海、甘肃、云南、西藏等地,具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散结消痈的功效。今年,该基地种植的川贝母将在8月份采收,有200个大棚需要采挖,预计产出30吨左右,价值6000余万元。谈到销路,裴宜忠底气十足,目前市场对川贝母的需求量只增不减,加上公司的产品质量有保障,产品销路根本不用愁。去年,基地八月份开始采挖,到十月份两吨货就卖完了,主要销往四川、广东、安徽、陕西等地。

DSC00005

指导种植

走在种植基地的硬化道路上,裴宜忠告诉记者,“阿坝县委、县政府对产业发展很重视,协调了乡镇与部门,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还邀请中药材种植专家提供技术指导。通过4年的努力,公司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创业期,产业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他表示,未来基地将按照“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向,通过基地“提供种苗+提供技术+回收产品”的模式,让更多的村民参与产业发展,分享增值收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