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健康 >新闻详情

“咽炎”“二阳”如何辨?日常防护别懈怠

2023-05-24 11:16:47 稿件来源: 编辑:王万川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郑红梅

刚刚入夏,早晚温差较大,在这个时候很容易出现发热、咽痛、咳嗽,或伴头痛头晕、眼睛不适、食欲不振等症状。有网友发帖称自己出现喉咙肿痛,担心是不是“二阳”了。那么,咽喉痛是否“二阳”?咽喉炎和 “二阳”如何区分呢?

无论是得了咽喉炎,还是“二阳”,都可能出现咽干、咽痛、咽部烧灼感等咽喉不适的症状。咽炎分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急性咽炎由病毒和细菌感染引起,通常表现为上呼吸道症状,咽干、咽痛、咽痒、说话声音嘶哑;慢性咽炎则表现为咽喉异物感、吞咽困难。

通过“二阳”临床发现,除了会出现咽喉疼痛以外,还会出现发烧、干咳、流鼻涕等症状。

值得提醒的是,目前感冒、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一旦出现咽喉疼痛,一定要及时甄别、及早治疗,防止病情加重。

图片1

应对呼吸系统疾病,中药防治有优势

中医药植根于数千年中国传统文化,其独特理论和确切疗效已被大量临床实践证实,在防治呼吸系统疾病中占有一席之地。比如对感冒、流感等都有确切作用的连花清瘟,针对发烧、咳嗽、咽干咽痛、鼻塞流涕、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一系列外感温病症候群,就表现出了一定的优势。

连花清瘟是在中医汉明清三朝名方的基础之上,结合现代药理研究创制而成。组方中包含了汉代医圣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是专门用于治疗发热性传染病的名方,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采用了明代名医吴又可治疗瘟疫擅用大黄的特点,让火热毒邪尽快尽早从大便排出,以截断外感热病的病势;选用了清代杰出中医温病学家吴鞠通的“银翘散”,该方用于治疗外感热病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温病第一方”。

图片2

从药物组成来看,连花清瘟中组方含有连翘和金银花,能够达到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效果;其中的炙麻黄、杏仁和石膏,可辛凉宣泄,清肺平喘;组方中的藿香芳香化湿、避秽化浊,改善食欲不振、湿困脾胃的状况。连花清瘟还创新性地加入红景天这一味珍贵中药材,能够提升人体免疫,增强人的抗病能力,巩固整体治疗效果。

全方汇集两千年来中医药防治疫病用药的精华,特别是在疾病发生之初尽早使用,能缓解患者出现的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咳嗽咽痛等临床症状,加速患者痊愈。

抵御病毒入侵,日常防护做好这六点

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可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

1.晒太阳。 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可促进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有助于钙和磷的吸收,也能增强体质。

2.勤洗手。洗手是预防各种细菌、病毒传播的重要措施之一。

3.适量运动。体育锻炼能增强各器官系统的功能,可使体格强壮,不易生病。需要提醒的是,体质弱的人最好温和运动,稍微出汗即可。

4.营养均衡。饮食多样化,才能保证营养均衡。

5.睡眠充足。充足的睡眠不仅可以消除疲劳,还有助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

6.心情愉快。良好的家庭氛围和愉快的心情可以激发免疫系统活力。

 (李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