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体育 >新闻详情

从“调疲舞”到“健康跑”:一场久违的健康运动新风潮

2023-05-25 10:52:11 稿件来源:海峡消费报 编辑:易陟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郑红梅

-01-

久违的“远方”:只有脚步,才能抵达

“当你还在感慨‘命都是空调给的’时候,另一波人已经在营地支起了帐篷。”

有人把2020年称作国内的新户外元年。露营曾以“一夜乌托邦”式的吸引力,构建起全新社区生活。进入后疫情时代,户外潮不断吸纳各类或主流或小众的生活方式。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参与飞盘运动的玩家约有50万。小红书发布的《2022十大生活趋势》显示,过去一年,飞盘相关内容的发布量同比增长了6倍。“强运动、零接触、强社交”的属性,飞盘应运成了2022年户外运动的“顶流”。

远在上海的@野生猫腿穿街过巷,带着“把板滑烂 把腿摔断”的运动激情感染了一大票粉丝追捧。“我爸妈在家参加了一个酷走队。”亮亮告诉笔者,她的父母几乎每天晚上都去“酷走”——“其实就是在快走的同时活动伸展上肢”。据亮亮介绍,“酷走队”大约有30人,还有专人拖着移动音箱随行,队员年龄跨越老中青。“有时候我也会被爸妈带动,加入进去。”


0524-b.png

在“空间被挤压”的条件下,在健康意识更强烈的氛围下,人们一直没放弃在各种户外运动中,拉近与自然的距离,重塑自我与外界的关系,重拾生活的秩序与节奏。

一块空地、一个板、一个盘、一台移动音箱,都被寄以久违的自由,而显以浪漫。

当这个五一12万人“进淄赶烤”,特种兵7天在祖国地图上走出个“爱心”,

我们看到的更多不是身体的疲惫,而是群体化的情绪共鸣——当下的自由与快乐才是最重要。就如同朴素的人生道理:不要想太多,走出去,就是了。

-02-

“调疲舞”背后:一种新的打开方式

当刘耕宏女孩们都已走出房间,当“挖呀挖”了一整个“五一”的大宝宝们已在搬砖,新的魔性BGM再次响起,这就是最近刷爆抖音、微博热搜的“调疲舞”。

欢快洗脑的节奏,简单易学的动作,加上调节疲劳、正能量满满的“魔力”,引得越来越多的人放下手机,开始加入到“调疲”队伍中来:

年轻人手机刷累了,一起来跳#调疲舞#

学生作业写得乏了,一起来跳#调疲舞#

宝爸宝妈带娃辛苦,一起来跳#调疲舞#

母女户外运动一夏,一起来跳#调疲舞#

Battle广场大妈,#调疲舞#也成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广场舞曲之一。

0524-d.png

宝爸宝妈、母女、小伙子们一起跳“调疲舞”

随着话题的火热,各路大V参与挑战,创新玩梗;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网友也纷纷参与到这个充满活力的运动中来,打开“调疲舞”的抖音话题页,各式各样的主题场景、花样迭出的原创内容,以及“很会扭,很给劲儿”“这就是:阳光开朗大男孩儿”互动热评迭出,俨然一场全民共创的事件。

“调疲舞”真的只是一支舞蹈吗?

或许,它更像是我们在当下关注健康、奔赴美好生活途中的一个小剪影。

0524-e.png

网上有个很火的问答:“当年轻人开始跳广场舞说明了说明”

它是一种新的健康打开方式:不是躲在家里吃补品,而是走下楼去,跳出健康,舞出青春,现实和屏幕上每一个跳舞的主角们,都是活力满满,笑脸盈盈。

它是一种新的社交打开方式:人们不再各玩各的,而是放下手机,一起跳起来。无论男女老幼,都能在这场健身battle中找到当下自在和轻松的状态。人们也非常愿意将自己运动的一面呈现在社交媒体上,享受互动的乐趣。

它更是一种新的生活主张:诚如“调疲舞”歌词所唱:

“Put you hands up!LOVE

尽情去爱 LOVE

尽情去嗨 尽情放空烦恼和无奈

Put you hands up!Come on

丢掉不安 Come on

焦虑拜拜 尽情享受生活的精彩。”

“尽情奔跑”这四个字,很好地概括了“调疲舞”火起来的原因:在繁忙疲惫的生活里走走停停,我们等了很久,难免疲惫,需要一场酣畅淋漓的奔跑,去释放、去享受、去丢掉无用的烦恼......于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尝试并加入“走出去”“跑起来”的行列。

-03-

“健康跑”起来:奔赴疲惫之外的心流

0524-f.png

与火爆的“调疲舞”呼应,“跑步潮”的热情不减犹增。这从“跳”到“跑”的衍变,是后疫情时代里运动被赋予更加亲民、休闲属性的具体表现。

你为什么选择跑步?大概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有的人为了感受快乐而跑,有的人为了获得健康而跑。

运动员为了追求运动目标,享受突破自我的快乐而踏上马拉松的征程。

职场打工人则为了健康或释压,闲暇时间用跑步来平衡身体和情绪状态。

还有一类人,他们纯粹喜欢风从耳边吹过,欣赏一路美景,收获大汗淋漓的畅快。

不管是喜欢竞技的马拉松,还是追求放松的健康跑,每一种运动身处其中,都是一次自我接纳的互动。

不再对配速、跑量进行攀比,也不陷入对PB的迷恋,小幅慢跑、跑量适中、贵在坚持的“健康跑”正成为时下最流行的跑步新形态。很多专业跑步人员在退役后都说:慢跑才是跑步的精髓,无伤才是跑步的最高境界,想健康长久还是得健康跑。

村上春树曾分享过自己的跑步经历,他从33岁开始跑步,一直到73岁依旧保持。在他看来,“跑步不仅仅是一项体育锻炼,更是在修养一个人的精神长相。”

毛大庆:“我跑步最享受的事情就是享受自己的心跳,掌握自己的节奏。你不会特别在意莫名其妙无关紧要的事,因为你会觉得世界很简单就在你脚下”这就是进入心理学中所说的“心流状态(flow)”。

三公里专治各种不爽,五公里专治各种内伤,十公里跑完内心全是善良和坦荡。在某种意义上,“健康跑”与“调疲舞”一样,也不仅是一种简单的跑步运动。秉着健康和快乐的初心,每个人都可以在与风和路的对话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心流。

-04-

健康“新表达”:同频共振,蔚然成风

企业/品牌在呼吁运动、弘扬健康的路上不断践行:据悉,华润怡宝在2012-2022年10年间,累计赞助的跑步赛事超1000场,赞助产品超1000万瓶;2013年起,特步开始密集赞助海内外跑步赛事,在2017-2022年5年间,共赞助146场跑步赛事,并每年举办跑步节。

当一年一度“520”话题再惹网络围观,一场声势浩大的健康跑活动在湖北·大冶首站开跑——“中国劲酒·健康跑中国”在劲牌·大冶体育公园启幕。据悉,活动还将延续到南宁、成都、深圳、西安等200余城市。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劲酒健康跑”新开辟了家庭赛道,与专业选手的9.23公里(923其实是劲酒的健康密码,感兴趣的可以自己了解一下)不同,家庭组全程5.20公里,不仅契合520的浪漫数字,也是鼓励跑友们以家庭为单位沉浸式体验跑步的乐趣,一家人携手跑过湖边步道,享受沿途初夏美景,沉睡了一整个冬季的身体能量就这样被唤醒。

0524-h.png

在推动“健康跑中国”活动中,健康中国行动宣传平台将联合劲牌公司开展“捐赠社区健身器材,助力健康中国行动”的公益活动;每一个跑友也都可以通过参与线上“捐步”的形式,将每个脚步化作公益能量。相信当你真正去到现场,看到领跑者举着旗帜脚下生风,妈妈拉着女儿小手一起前进,背包里插着一束玫瑰;听到沿途此起彼伏的“加油”声,偶尔冒出自己的名字;闻到空气中阳光混合着石榴花的淡香;也许会对自由、健康、活力以及奔跑的意义有了更深的感悟。

0524-i.png

从“调疲舞”“健康跑”的火出圈到“轻”运动成为常态,这些并不令人意外,它们代表了一种普适的国民情绪或是大众心理的外化——在病痛之后,在疲劳之时,在仍处时代洪流之当下,人们试图积极调适心理、追求健康、积极自洽。

当“政策推动”“企业力量”“群众自觉”逐渐形成共振,跳跳操、跑跑步这类更加轻松简单的健康运动,也必然会成为一种全民文化新潮流,并影响持久。

【结语】

尤记得在灯芯绒裤盛行的年代,“如美国电影《阿甘正传》,越战退伍大兵阿甘突然起意从东海岸往西狂奔,如宗教一般吸引了无数跟随者,几乎代表了法国68革命后一代人的转型。”

而在后疫情的当下,年轻小伙儿们走上广场舞舞台,行云流水的动作,由内而外散发着自信的劲儿,我们仿佛看到了属于未来时代“和谐生活”的新注脚。

“我妈妈总是说你得把过去抛到身后,才能不断前行。我想这就是我跑步的意义。”承受过重负,才知道解压的重要;彼时过于沉重,才会倍加珍惜此时轻松。于是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秋风乍起抑或春暖花开,都值得义无反顾地跑下去。

0524-j.png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