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阿坝州首部民族史诗音乐剧《辫子魂》在理县震撼上演

2023-05-25 15:13:42 稿件来源: 编辑:刘佩佩校对:丁晓宇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严易程 文/图)辫子坟头,风马自会迎魂归。5月24日,由阿坝州民族歌舞团倾力巨献的大型原创民族史诗音乐剧《辫子魂》在阿坝州理县甘堡藏寨震撼上演。

0K3A8242

精彩表演

地处藏羌文化走廊核心地带的理县,地域辽阔、物产丰富,滋养了灿烂悠久的藏羌文化,留下了丰富的人文宝藏。素有“嘉绒藏区第一寨”美誉的甘堡藏寨,更是藏羌文化走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作为九黄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之一,甘堡藏寨的锅庄、民歌、服饰、习俗以及屯兵文化、宗教文化、农耕文化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巴森根”等,都有着极大的文化魅力。

其中,“博巴森根”是甘堡藏寨独有的藏族五屯锅庄。“博巴”意为“藏人”,“森根”意为“狮子”,意为狮子样的藏人。作为嘉绒藏族重要的民间舞蹈,它沿用了嘉绒藏族古老的五屯锅庄的基本特点,又将独特的纪念屯兵仪式融为一体,叙述了五屯将士保卫家园那段可歌可泣的壮烈诗篇,形成了带有叙事性的嘉绒锅庄,具有深刻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0K3A8183

深情演绎

《辫子魂》正是以理县国家级非遗“博巴森根”精髓为主线编创的,其以藏羌传统文化为主线,以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以“中华一家亲·患难见真情”为主题,讲述了第一次鸦片战争,东南沿海战事告急,国家民族危难之际,阿坝州两千余藏羌土屯兵应召奔赴浙江前线,以“不战胜,即战死”的决绝之志,英勇杀敌,重创英军,慷慨赴义,血溅沙场这一悲壮的历史事件。再现了中华民族百年复兴之路上的一次远征历程,体现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文脉相连的血肉情怀,演绎了用生命诠释的民族大义、家国情怀。

0K3A8217

表演现场

《辫子魂》全剧共分为《相遇》、《招婿》、《出征》、《如此战术》、《大宝山之殇》《涅槃》、《魂归》七篇,是阿坝州建州以来第一部民族史诗音乐剧。四年的筹备使这一段“一辫千里筑国魂”的爱国故事以音乐剧的型式呈现在了大家眼前,再现了一段荡气回肠的爱国史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