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南充嘉陵区:10万亩订单高粱“映红”致富路

2023-05-25 17:26:08 稿件来源: 编辑:黄晓庆校对:丁晓宇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南充讯(杨俊 记者 李国富)当前正值夏高粱播种的关键时节。近日,位于南充市嘉陵区金宝镇槐树坝村的鑫焱农业专业合作社高粱种植基地里,合作社负责人郑光明正驾驶着旋耕播种机忙碌着。伴随着旋犁翻滚、沙土飞溅,翻耕、撒种、施肥、覆土等环节一气呵成。

 嘉陵区金宝镇槐树坝高粱种植基地

“今年我们流转了1000亩土地种植‘订单高粱’。”郑光明介绍说,“订单高粱”由高粱收购企业免费提供种子、技术,实行订单种植,从高粱种植到成熟收购,真正实现了产销结合。

“作为一种‘先找市场后生产’的产销模式,‘订单高粱’既解决了高粱销路的后顾之忧,也能让高粱收购企业获得稳定可靠的原料供应。”金宝镇副镇长林俊名介绍,该镇与南充市嘉陵农投公司合作,实行4元/公斤保底收购,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益。今年,金宝镇计划种植“订单高粱”12000亩,目前已播种完成近80%。

嘉陵区金宝镇槐树坝村高粱种植基地

近年来,嘉陵区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战略重点,在做大做强高粱特色产业上做足文章,出台了《嘉陵区防止耕地“非粮化”促进粮油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嘉陵区高粱产业发展十条扶持政策》,积极加强产销对接,推行“酒业企业+国有公司+高粱种植新型经营主体”的种植生产模式,以“保护价+市场价”进行收购,大力发展订单高粱种植业,带动农业增产增收、农民增收致富。

鑫焱农业专业合作社高粱种植现场

据了解,2023年嘉陵区计划种植“订单高粱”10万亩,预计实现产值1.5亿元左右。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了8万亩“订单高粱”播种,预计月底将全部播种完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