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观赏苗木突然“失踪” 德阳旌阳警方迅速出击侦破案件

2023-05-26 10:33:48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郑红梅

月季树、李树苗……这些原本是德阳市旌阳区新中镇某园林基地种植的苗木,却被11名违法嫌疑人盯上,他们开车带着工具从外地赶来,盗走了11棵观赏性苗木。近日,这11名违法嫌疑人在德阳市旌阳区分局新中派出所、分局情报指挥中心、特巡警大队联合侦破下被一举抓获。

SFL_9435

指认现场

2月28日19时许,新中派出所接到辖区园林业主报警称:省重点建设项目G5扩容高速新中镇茶店村9组的苗木搬移施工区域内,发生苗木被盗。接到报警后,新中派出所所长陈红甫立即组织全所精干警力赶赴现场,并对周边商户、住户展开摸排走访。“由于现场没有监控,我们只能凭借现场勘察和违法嫌疑人在盗窃中遗留的痕迹进行研判,从中得出有利的线索。”陈红甫说道。

经现场勘查分析,民警发现被盗树苗疑似人为用工具从土里连根挖出的,且具备再次种植条件,可以排除故意毁财的可能性,从中确定违法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十分娴熟。根据这一线索,民警迅速调整调查思路,并对周边的工作人员身份信息进行核实。

很快,民警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了园区内曾某某等11名工人形迹十分可疑,民警循线追踪,最终将正准备乘车下班的11人当场拦截。并从大巴车的后备箱内发现不明包裹,打开后发现正是报警人所丢失的11棵观赏性苗木。

随后,办案民警将11人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面对民警的讯问,11名违法嫌疑人矢口否认,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因为苗木价值鉴定结果未出,证据还有些不足,我们这边也暂时无法对这11名违法嫌疑人作出合适的处置,但调查工作我们一直没有放弃。”民警说道。

5月22日,在分局领导的指挥下,新中派出所、特巡警大队、情报大队、法制大队等部门合成作战,经过前期的缜密调查取证,最终掌握了有利证据,并循线侦查,先后在成都市温江区、崇州市,将11名违法嫌疑人抓获。

目前,11名违法嫌疑人,因盗窃违法行为,被旌阳区公安分局依法决定行政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赵彬羽 钟正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