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税务 >新闻详情

德阳: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 推动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壮大

2023-05-26 15:08:05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郑红梅

“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将聚力发展清洁能源装备主导产业,全面构建‘一廊一核三节点四片区’空间格局……”在讲解员的解说下,位于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未来建设蓝图徐徐展开。

作为德阳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2022年,德阳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客厅”惊艳亮相,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硬核的“重装之都”加快转型升级、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坚定信心。

全国60%的核电产品、50%的大型电站铸锻件、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和汽轮机都有“德阳造”的标签,雄厚的装备制造实力下,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硬核”装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推动了德阳装备制造业实现从“重”到“清”的跨越发展。

“在双向电机的配合下,这个巨型充电宝中的‘飞轮’能实现动能和电能的互相转换,响应速度达到了毫秒级。”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项目讲解员顾龙轩骄傲地介绍着全球首个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示范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利用25万立方米的二氧化碳作为循环工质进行充放电,能在2小时内存满2万度电,足够60多个家庭使用1个月,且充放电全程不产生含碳排放,因此也被很多人称为“零碳超级充电宝”。项目的建成,也让中国新型储能技术走向世界前列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从0到1,从无到有,创新之路漫长曲折,企业研发给力,税务一路随行。“我们进行了十多年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多方合作在一年时间内建设成功,这期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据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相关财务负责人介绍,在研发过程中,企业从一项项税费优惠政策上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国家对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去年我们享受各项税惠红利超9000万元,其中留抵退税就达到8300余万元。直接的资金注入,让企业在实现清洁能源领域突破、走向世界科技前沿的道路上轻装上阵。” 

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地税务部门提出了“设路标、办实事”的服务思路,瞄准政策“路标”,主动靠前作为,为辖区内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企业量身定制税收助力发展方案,组织专家团队辅导企业用好用足税惠政策。同时通过“春风解忧调查问卷”、入户调研、需求调查等多种方式问需问计于企业,有求必应,有针对性解答涉税涉费问题。

围绕全省实现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德阳正全力以赴,奋力书写着加快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的高质量发展答卷,推动“中国技术”加速走向世界。

“德阳税务部门将持续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精细提档纳税服务质量,精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动德阳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壮大,全力为德阳打造清洁能源装备‘源网荷储’贡献税务力量。”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易军表示。

(王海玲 钟正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