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阿坝理县:共享开放合作新机遇 “奏响”发展新篇章

2023-05-26 15:49:43 稿件来源: 编辑:刘佩佩校对:丁晓宇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严易程 文/图)藏羌走廊“樱理美”,吉祥理县“迎高朋”。5月25日至26日,浙江省乐清市、遂宁市船山区、阿坝州理县和国家、省级、州级联系部门单位的领导、嘉宾、企业家相聚理县,召开2023年“三地四方”援助帮扶交流合作联席会议,共续协作帮扶情谊,共商全域合作发展大计,共同携手迈向新征程。

4588ad7f-055a-41b1-beae-c371c82c229b.png

会议现场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理县和浙江、遂宁两地的缘分源远流长,“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三地四方”的生动诠释。自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实施对口支援重大战略部署以来,浙江省、遂宁市、中央省州联系部门、各界社会组织、企业肩负责任和使命,“三地四方”始终坚持亲密协作、携手共进,变单一的政府结对帮扶为政府牵头主导、各市场主体共同发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域结对帮扶新模式,变短线“输血”为长远“造血”,变单向帮扶为多方互动、合作共赢,三地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人才交流、社会交往等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帮助理县走出了致富奔康的一片坦途。

据了解,对口支援以来,各级帮联单位围绕理县发展之需,真金白银各尽其能,先后整合投入各类资金近10亿元,文化宣传旅游援建,让小沟甲米、薛城较场等成为了农文旅振兴示范村;援助实施的土地整理、饮水灌溉等项目,使桃源佳山等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果山”;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让屯兵故里甘堡、千总家园沙吉等传统村落焕发新机;联动招商引资,落地飞地园区,引入氨纶包覆丝等企业,为合作共赢作出了有益探索;精心打造的藏羌风情体验馆,打开了理县对外宣传的窗口;“西牛东送”“西菜东调”让优质农畜产品走进都市,卖上了好价钱……产业协作、文旅赋能,为理县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此外,各级帮联单位紧盯藏羌儿女之盼,聚焦民族地区之短,打开了民族地区干部“走出去”的窗口,还重点解决了理县教育、卫生、就业等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问题,指导创建的民族地区教育先行试验区初见成效,“一核两翼、四心多点”医疗卫生服务网格出具雏形,援助搭建的医共体、校联体等信息化平台,让大山里的父老乡亲同步享受到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就业创业“春风行动”,帮助2000余名群众搭上直通车,实现稳定增收;明亮的“吉祥如意路灯”照亮了携手发展的致富路,漂亮的奎寨易地搬迁旅游新村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感”……越来越多的理县群众真切感受到对口支援帮扶工作带来的实惠和红利。

0K3A8355

会议现场

2022年,理县全年GDP突破32.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0997元和18286元,接待游客516.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40亿元。先后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先行试验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天府旅游名县等,并荣获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中国品质休闲百佳县、全省藏区工作先进县等称号。

一项项增收产业快速发展,一桩桩民生实事温暖人心,一笔笔帮扶资金投入到理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招商引资、人才队伍、就业支援、消费扶贫等多种帮扶举措全面开花……几十年的跨越发展奏响了共奔小康的时代和声,“三地四方”也将在越来越深厚的情谊里,继续携手共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帮扶合作新格局,创造无限可能的未来。理县也将乘着“三地四方”发展的东风,再接再厉,继续奋力书写出一张张让人民满意的答卷,为庆祝阿坝州建州70周年献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