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观点 >新闻详情

李后强:办好“中华酒坛” 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做强做大酒业品牌^——关于“发展大品牌、推进大流通、开拓大市场”的思考

2023-05-28 13:57:17 稿件来源: 编辑:李占庄责任编辑:刘艳

 学界认为,中国是白酒的发源地,是世界白酒的故乡。人类起源于喜马拉雅,青藏高原是人类的原乡。攀登喜马拉雅山,就会发现大量的古生物化石特别是海洋生物化石。早在9000年前中国人就用石器陶器酿酒饮酒,目前出土的考古文物证明了这个事实。葡萄酒也起源于中国,比如有唐代诗人王翰作《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早在三国时代,武威葡萄酒一度成为魏国的国酒,得到了王公贵族的追捧。《史记》中首次记载公元前138年,外交家张骞奉汉武帝之命出使西域,看到“宛左右以蒲陶为酒,富人藏酒至万余石,久者数十岁不败”(《史记·大宛列传》第六十三)。这说明我国在西汉时期,已掌握了葡萄种植和葡萄酿酒技术。

中国有巨大的酒场,四川盆地是天然的酵池。因为酿酒是微生物工程,需要特殊的自然环境,必须满足“九度理论”条件,酿酒微生物才能大量繁殖。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是中华淡水塔,在其山脚形成千万条大小河流,流域两岸适合酿制优质酒。坚持中国白酒自信,也是文化自信的内容之一。长江流域(包括支流)酿酒环境举世无双,全球唯一。四川是资源大省、人口大省、能源大省、科技大省、经济大省,也是产酒大省、用酒大省,是酒家必争之地。谁能占领四川酒市,谁就能把握全球白酒大势。四川是“避难所”,是大熊猫的最后家园,远古时期全球都有大熊猫,现在只有四川及周边才有,建立了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是天府之国,西部之心,酒家必须重视。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新发展阶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202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公开发布,共30条,含金量很高,干货很多。《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统一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经济循环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畅通流动等,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是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优势之一。当前,我国市场体系仍存在着制度规则不统一、要素资源流动不畅通、地方保护“画地为牢”等问题,影响了市场功能及规模效益的发挥。

针对统一大市场建设中出现的堵点和卡点,《意见》强调要立破并举,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市场资源优势,使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这为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指明了方向。具体讲,一手要抓“立”,从制度建设着眼,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强化公平竞争市场规则建立,压茬推进统一市场建设;另一手要抓“破”,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场垄断和不当竞争行为,瞄准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等顽疾,加快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全面拆除有形无形的“篱笆”“围墙”,让形形色色的封闭小市场、自我小循环无处遁形。

《意见》明确了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基本路径。提出了一整套制度设计和政策“组合拳”,强化了以统一制度规则为基础、以高标准基础设施联通为支撑、以统一要素和资源市场为重点、以高水平统一商品和服务市场为目标、以公平统一市场监管为保障的改革逻辑,同时强调对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的进一步规范,体现了中央对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心。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齐头并进。需要指出的是,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过程中,要准确理解《意见》中关于“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的要求,要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结合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上游城市群等区域重大战略的实施,推动先行先试并积极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成果。同时,还要避免通过市场分割来强化区域之间的经济竞争,通过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更加充分地激发出市场的活力。这对于全国酒类商品流通是重磅利好,有利于酒类商品充分流通和充分竞争,有利于酒类商品优胜劣汰和质量提升,有利于酒类商品大品牌和大企业的成长,有利于酒类特色产区和优势产业形成,有利于长江名酒国家文化公园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利于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有利于人民群众喝上好酒,有利于川酒市场半径和市场占有率扩大。因此,我们应该深入学习研究,认真贯彻落实,助力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和发展。

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相当于拆除了高速路的检查站、收费站,汽车能够一路畅通,可以跑得更快。但速度和效益取决于质量、车型、动力、驾驶、路况,要更多加强自身建设。一定要树立“大质量观”,提升白酒的竞争力和塑造力,注重标准化、国际化、年轻化、低度化、数字化、文创化和直销化。

中国白酒,是典型的中国制造、有根产业、原创产品、金字招牌。但要转化为市场优势、经济效益,关键在立场、观点、方法。现在的目标愿景有了,要解决过河的“桥”“船”,理清基本思路。

马克思说,在一定意义上,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最大特点是具有群居性、社交性,需要聚会、交流、沟通,这也是手机成功的核心要素。卓越的商品,除了物质性,还要有精神性,满足心理需求。中国白酒就有这个特点,是物质与精神的统一,符合人的本性,具有社交性、交流性、沟通性。

任何物质都可以频率化即成为能量。酒类流通遵循“最小作用量原理”——能量乘以时间取最小值或者趋于零,据说这是“上帝设计宇宙的原理”,任何事物都逃脱不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消除商品流通的阻力、障碍,就是最小作用量原理的体现。要坚决拆除白酒红酒流通壁垒,排除一切障碍,做到细分市场,差异协同,团结形成合力,不能内耗、内卷。

品牌打造是复杂的非线性系统工程。品牌打造首先是总体定位,再是形象、设计、生命、成长、扩张、防火、管理。品牌成长,质量是本质、文化是依托、创新是活力、形象是脸面、服务是支撑、公关是左臂、广告是右臂、管理是基础。品牌是张量,有方向、有大小,是巨大的无形资产、巨大的“摇钱树”。品牌具有聚合效应、光环效应、磁场效应、裂变效应、内敛效应、宣传效应、带动效应、稳定效应。

人对外界感知,视觉占80%,听觉10%,味觉4.5%,嗅觉3.5%,2%触觉。酒的色、香、味、格都与此有关。视觉识别VI、感觉识别FI、听觉识别AI等很重要。品牌是符号也是牌子,各有段位,最低是美丽度,最高是追随度。从传播度、认知度、知名度、美誉度、关注度、信任度到忠诚度、追随度,段位不断阶梯式提升。人与酒品要形成共振,要有点穴位功力,需要拓扑智慧,能伸能缩(类似橡皮胶泥),以升级空间维数解决难题——平面不行在立体解决,立体不行在四维解决。坚决防止“降维打击”,从立体打成平面。白酒香型时代即将过去,产区时代已经到来。

酒业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四川省酒类流通协会应该把“中华酒坛”办起来,相当于座谈会或者“论坛”,做成著名品牌,邀请全国主流酒企负责人出席酒坛发表真知灼见,并且尽快成立知名酒商联盟。同时,经常举办“川酒品牌塑造战略班”,专题研究“川酒有品质、无品牌”这个普遍性的老问题,不能总是做原酒(基酒)基地。除了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舍得等“六朵金花”,为什么其他川酒的品牌不响亮?要做到“三个面向”——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世界上没有难题,所有难题都是伪命题,难在心结没有打开,关键是必须“开心”!要“多研究酒的品质,少琢磨酒的瓶子”!坚决抛弃形式主义、面子思想!

四川要突破“盆地意识”“丘陵综合症”,就是相对封闭、比较独立、土地碎片化、资源人均值偏低、小富即安、文钱即乐,不求大但求稳,缺乏企业家的冒险精神等问题。但川人在关键时期、危急时刻,可以绝地反击(比如抗战)。川酒,要为尊严和荣誉而战!

(本文系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社科联主席、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后强2023年5月26日在“2023全国主流酒企在川销售品牌省区经理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文章仅代表学者学术观点,不代表平台立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