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泸州纳溪:“一村一品”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3-05-29 13:54:24 稿件来源: 编辑:刘佩佩校对:丁晓宇责任编辑:张萍

游客体验采桃子

四川经济网泸州讯( 周超文 刘晓梅 记者 庞玉宇 文/图)“晴好天气帮了果农的大忙,香桃不仅成熟度加快了,味道也更甜了。这几天我们村两委干部都变身志愿者,帮着果农摘桃子、装桃子,并送到城里发快递。”5月27日,泸州市纳溪区新乐镇伏龙村党支部书记张义国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伏龙村800多亩香桃全面挂果,由于管护到位,亩产精品果至少在1200斤以上,可实现果子亩收入超8000元。

这些天,伏龙村的白花香桃基地,随着香桃的陆续成熟,每天都有不少游客进入基地体验采摘,桃树下人来人往,带火了村里的“农村健康厨房”等农家乐。

据了解,伏龙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村民们土地大多以种植玉米、红苕为主。2014年以来,该村引种白花香桃后,村民们充分利用香桃树下的土地,进行立体套种玉米(高粱)、红苕,由于管理更加精细,其玉米(高粱)和红苕产量也获得了好收成。 

“桃粮综合立体套种既加快了农业转型升级,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又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村民也不用专门花时间打理桃林下的野草,既实现了生态绿色发展,也增加了土地产出,富民增收。”张义国说。

盆景花木基地

近日,在新乐镇高洞村的盆景花木基地内,记者看到一片繁忙的场景,10多位村民正忙着给金弹子修剪造型。 

“我们基地是纳溪区最大的的盆景培育基地,常年培育的盆景都在10万盆以上,每年卖出的盆景有5万多盆,年产值达1000万元。”高洞村监委会主任袁国荣告诉记者,在盆景培育、管护和销售过程中,能为周边20多个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基地一年下来发出的工资达30多万元。

据介绍,近年来,高洞村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盆景产业。 “我们以基地化、品牌化为发展方向,不断拓展盆景产业发展规模。特别是在销售上,通过建立直播基地,通过直播带货,让高洞村的盆景卖到了全国各地,一盆少则几百元,多的超过了10万元。如今,盆景产业链已初步形成。”袁国荣说。 

新乐镇党委书记张瑜告诉记者,目前,该镇已经推动形成了伏龙村‘桃粮套种’、高洞村盆景培育、金凤村枇杷立体种养、大河村特色藤菜种植、棋盘村特早茶等差异化产业发展布局。接下来将继续加大“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力度,发挥好特色产业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实现“头雁”领航、村民跟进、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目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