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徐飞:返乡逐梦 带领村民过上“甜日子”

2023-05-30 11:43:19 稿件来源: 编辑:刘佩佩校对:丁晓宇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陈洁 林巧 记者 毛春燕 李弘)5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隆昌市龙市镇福庆村的高标准柑橘种植产业示范园。刚一入园,“军人退役不退志 奋战乡村振兴新阵地”红色大字闯入眼帘,各种柑橘树、李子树将绿色诗行写满一座座小山,果园里四散着忙碌的人群。

果园里忙碌的人们.jpg

果园里忙碌的人们

在果园里,记者碰到刚刚开会回来的果园负责人——隆昌皓天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飞。就在日前,他被评为第四届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内江市2023年度“甜城英才计划”甜城乡村振兴人才。

选择了就要风雨兼程、坚持不懈

出生于1982年的徐飞,是一名退役军人,眉宇间散发着军人特有的刚强与坚韧。2017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徐飞,因为返乡探亲的缘分,家乡力邀他回来发展产业。

当时的龙市镇福庆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薄弱。

“我是农村娃,家乡抛来了橄榄枝,也想回到家乡干一番事业,帮助别人成就自己。”经过一番慎重的考虑,徐飞找到两名合伙人,在福庆村承包了100亩地种植柑橘开始试水,成为该村第一个落地的产业项目。

“隔行如隔山,势必要交些‘学费’,如果遭遇病虫害,或是遇到霜冻、干旱等极端天气,果园动辄损失数万元。”回忆起种植水果的坎坷历程,徐飞笑着告诉记者,“我和合伙人的约定是‘干好了一起换车,干不好一起卖车。’”

在徐飞看来,就业创业最忌头脑发热,首先要热爱,其次要理性预判将会遇到的重重困难,既然选择了就要风雨兼程、坚持不懈。

徐飞兴致勃勃带着记者逛起了果园。“果园更新了金秋砂糖橘、爱媛等早熟品种,避开了打霜期。”“我们自制了红糖、油枯、生物菌混合的水溶肥,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让水果口感更好。”“少量多次施肥,果树少吃多餐长得更好。”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说到果园如今的变化,诸如新建的30亩自动收缩大棚、可自动调温保鲜300吨水果的“大冰箱”、操作简单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徐飞如数家珍。

徐飞指导工人梳果.jpg

徐飞(右)指导工人梳果

让绿色优质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果园就像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对于这个孩子如何健康茁壮成长,徐飞有自己的想法,“走绿色生态种植的路线,向市场提供安全绿色优质水果。”

采用杀虫灯、以虫治虫等生物防治法,减少农药的使用;引入二维码溯源系统,让生产过程更加直观透明;申报“皓天福”地理标志商标;种植蜂糖李、明日见等高端水果,打造精品农业……徐飞正一步步将绿色种植的梦想变为现实。

从100亩到600余亩,从栽植“小白”到行家里手,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经过不懈的努力,徐飞的果园在2019年达到产销初步经营目标,逐渐从输血过程步入了造血阶段;2022年,全园挂果,进入盛果期,亩产达到2000公斤以上,产值达到600余万元。

一朝入军门,退役不褪色。从2017年以来,徐飞的果园里先后吸纳了2名退伍伤残军人、3名建档立卡户、13名农民工就业,高峰时期每天用工量能达60人左右,带领群众奔赴“甜日子”。

作为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的徐飞,为退役军人、果树种植业主和农户提供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带动周边村民发展果树种植8千余亩,解决了500余人就业。

走进办公室,电脑、无人机、监控等设备一应俱全。“要当‘新农人’就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我今年就能拿到四川农业大学农学专业的本科文凭。”飞哥从办公桌拿出了他近年来获得的农业职业经理人证、新型农民证、绿色食品内检员证等多个证书,“我们正与电商主播合作,争取让绿色优质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