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环保 >新闻详情

成都市青羊区蔡桥街道积极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3-05-30 17:02:17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郑红梅

四川经济网讯 (记者 程磊 文/图)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促进辖区农业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根据市级区级要求,近日,成都市青羊区蔡桥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蔡桥街道”)迎来秸秆禁烧年度工作。

焚烧秸秆会产生大量的烟雾,其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氢、可吸入颗粒物会严重污染空气,对人体健康造成巨大伤害,严重时还会导致支气管炎。据介绍,蔡桥街道是青羊区面积最大,涉农区域较广的街道,因此秸秆禁烧工作任务非常繁重。蔡桥街道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疏堵结合、以用促禁”原则,强化田间火源管控,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禁止向河道、沟渠等抛弃秸秆,确保“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

11.png

蔡桥街道工作人员在田间地头巡查

除了加强管控,蔡桥街道还将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宣传秸秆禁烧的重要意义,讲解焚烧秸秆带来危害的相关知识与秸秆禁烧相关的制度法规,全方位、零距离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等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讲明白秸秆露天焚烧的危害性,向周边群众发布秸秆禁烧告知书,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让秸秆禁烧工作深入人心,从源头上遏制秸秆焚烧的发生。

 22.png

蔡桥街道工作人员张贴秸秆禁烧标语

按照禁烧工作要求,在全面督查,调动群众积极参与的基础上,蔡桥街道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督查,包括光华大道、光华八线等交通沿线及江安河等河道沿线,场镇周边、农民集中居住区等人口密集区域,相邻区之间的交界处,防止出现秸秆禁烧的空档死角,待建工地及绿地内的零星种植以及农村院落周边,切实把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

此外,蔡桥街道办事处负责全辖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组织协调、业务指导、督促检查和工作绩效目标考核。各社区负责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具体落实,做到每日必巡,建立台账。

据悉,本轮秸秆禁烧工作重点时段为:小春时段(5月1日至5月31日),成都大运会期间(7月15日至8月15日),大春时段(9月1日至9月30日),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时段以及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期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