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广安成立决策咨询委员会 市外“智囊团”占比达46.5%

2023-05-30 19:39:36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校对:董豆豆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广安讯(王林 记者 何金委 文/图)汇聚高端人才、高层智慧、高能力量,组建科学决策“思想库”“智囊团”。5月30日,广安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首批特邀委员、委员共计99名,其中从市外聘请的特邀委员46名、占比46.5%;从市内聘请的委员53名、占比53.5%。

大会现场

智库建设,关键在人。 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执行主任尹黎明介绍,除了挖掘市域内行业领域专家人才,广安还通过广发“英雄帖”,得到了北京、成都、重庆等地社会各界广泛响应、积极参与、大力支持。46名特邀委员中,来自北京的9名,来自成都的22名,来自重庆的14名。

据介绍,根据委员各自重点研究领域划分,99名委员将分别编入同城融圈与区域协同、工业发展与科技创新、文旅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农业农村、社会事业、交通与城乡规划建设、财税金融、生态环境等8个决策咨询专业组,承担决策咨询具体任务,推动广安决策咨询工作更加聚焦、更加深入,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以“同城融圈与区域协同”决策咨询专业组为例,该组的重要任务是,如何把广安面对的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成果。广安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也是四川距离重庆中心城区最近地级市,已全域纳入《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是全国唯一全域纳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级市,广安与重庆渝北共建的川渝高竹新区成为全国唯一的跨省域共建新区。

“面对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高水平的智囊团,更多专家、人才的大力支持,从更高层面、更宽视野为我们出谋划策。”广安市主要负责人表示,有针对性、实用性、可行性的决策建议,可帮助广安把握机遇、用好机遇,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推动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加快从战略前沿、改革前沿迈向高质量发展前沿。

当天的成立大会上,广安市委、市政府还给99名委员出了“三道题”,并列出了“解题”思路。针对交通差则区位劣的问题,要重点围绕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构建便捷畅通的同城化快速路网、打通与重庆同城化一体化发展的畅联之路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针对产业弱则城市空的问题,要重点聚焦“四个百亿”产业项目做强工业,聚焦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居·嘉陵江畔游“三篇文章”做活文旅,聚焦建好天府粮仓、打造都市田园、推进城乡融合“三大目标”做优农业。针对功能缺则品质低的问题,要重点围绕主城首位度、增强县城承载力、推动服务均等化,不断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