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悦读 >新闻详情

钟靖丨此景那情独在娘娘山

2023-05-30 20:45:12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校对:董豆豆责任编辑:黎琦

常听说“多彩贵州”,却未闻“金彩盘州”,略显我的肤浅。初听此名,源于4月初“中国百名散文名家金彩盘州行”的活动指南。在不解与好奇心的驱动下,在百度里寻找盘州的“金彩”,才知悉它被称为世界古银杏之乡,每到秋季,正是那一片片小小的银杏叶,馈赠给盘州一抹金黄的底色。它是盘州市名片上最耀眼的颜色,亦是生态的色彩、希望的色彩、财富的色彩、诚信的色彩和丰收的色彩。

233.jpg

盘州市石桥镇妥乐村,核心区范围内拥有众多古银杏(图片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记得那天怀揣憧憬,坐上去盘州的动车,列车飞驰,心情随之飞扬,跨过平原与江河,穿过高山隧洞,蜿蜒行进于群山沟谷之间。当车窗外喀斯特峰丛飞入眼帘之际,便知距盘州市不远了。那是个历史文化名城,地处贵州西南腹地,唐朝贞观八年易名盘州,其中的盘州古城已有600多年历史,文庙是明代按皇宫标准修砌而成的,它当仁不让地成为了盘州历史文化的一面旗帜。在这片土地上走出了以蒋宗鲁、沉弼、任璇、范兴荣等为代表的众多杰出人物,历史文化名人辈出,可谓人杰地灵。现今的盘州虽偏安贵州西南一隅,却素有“黔滇咽喉”之称的美誉。转眼夜幕降临,动车抵达盘州站,华灯初上,霓虹交相辉映,人车熙来攘往,高楼林立,一派现代繁荣的景象,有置身于大都市之感,颠覆了我对这个县级城市——曾经的夜郎之地的认知,令人惊叹不已。

盘州不仅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城市兴盛繁荣,大自然还赋予其喀斯特峰丛、高原湿地、高山草甸、溶洞峡谷、竹海、梯田、古银杏等丰富的山地旅游资源,曾获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等称号。在城中逗留一晚,翌日一早便向娘娘山国家湿地公园进发。山下阳光普照,上山后太阳却收敛了它的光芒,迎面吹来阵阵轻柔的风,褪去了身上的烦热,舒缓了登山的疲乏,呈现出那张张惬意微笑的脸。脑海中娘娘山众多神奇美好的传说像幻灯片一样闪过,此时我正身临其境品味它博大深远的文化内涵。

waVSXcffTra1tsV2aG24-g.png_640xaf.png

娘娘山国家湿地公园(图片来源:娘娘山国家湿地公园官网)

水是景区的灵魂轴线,依山就势,现代人以自然天成为主、人工修葺为辅布局谋篇,串接着景区山水人文景观和生态农业两大板块,为世人呈现出娘娘山奇特的美感。

娘娘山的水来自那呈垫状连片的湿地,传统的湿地应与河湖江海为邻,娘娘山的湿地却偏喜静卧于高原山地之巅,不知是山的巍峨,还是谷的幽深静谧吸引它就此安家,罕见地上覆于碳酸岩岩体之上,肆意占地1052.9公顷,被誉为“珠江沿岸不可多得的水塔”。湿地的水润泽着山,也滋养着泥炭藓,成了泥炭藓沼泽湿地。泥炭藓的出现距今约3亿年了,被誉为植物界的活化石,其吸水能力超过自身重量的20倍—25倍,也因此大力提高了湿地的水土涵养能力。徘徊在湿地边,脚踩3亿岁的泥炭藓,看得透湿地中的积水,却悟不透大自然的深邃与博大,深感人生的渺小,恰似沧海一粟、过往云烟。

区内望夫塔寓意是娘娘的化身,她巍然屹立,眺望云海对面的群山,以此方式与丈夫相知相守、相思相助,彰显坚韧,以示相濡以沫,此时站在望夫塔远眺,云雾涌动,对面峰峦叠嶂,若隐若现,好一幕曼妙的风景。来到天山飞瀑,因时令不对,那美丽的飞不知所终,其迭落击打岩石的震撼场景消失了,但岩壁上留下的那三条近580米长的水蚀痕迹清晰可见,只能从想象中复原飞瀑的雄奇壮观。由于正值旅游淡季,游人稀少,原来生活在飞瀑附近梯子岩山林间爱热闹的野生藏酋猴自然也不会出来迎接我们了,只好黯然离开。一眼望向天生桥,它是由三个相连的直径200多米、深800多米的坑洞组合而成,是碳酸岩在流水作用冲刷溶蚀下形成的落水洞及溶洞,桥长100多米、宽10多米,两侧是峭壁、陡崖、落水洞,这是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景观,是大自然馈赠给娘娘山的杰作。此外区内还有各具特色的江源洞、舍水爬坡、六车大峡谷、仙人洞、温泉小镇等景点,可走峭壁旁的玻璃栈道,体验脚底仿佛落空的那份惊险;也可置身水溶洞边,见证地下暗河突然从岩底跃出地面的那份神奇;也可荡泛舟于溪河,在溶洞间穿梭嬉戏,怡然自乐……娘娘山独特的景观让人流连忘返。

下午,来到生态农业体验区,这里有产业化种植的刺梨、猕猴桃、蓝莓、红豆杉等,还有特色蔬菜及湿地生态植物,一望无际,蔚为壮观。我见识了生态蔬菜无土、科学的种植技术;聆听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致富模式的讲解;深刻体会了陶正学对“三农”的情怀。陶正学为何人?他便是贵州娘娘山高原湿地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等身材,体态健硕,面容憨厚。他从16岁外出务工,摸爬滚打间既尝尽了生活的辛酸,也体会过收获的甘甜,终成享誉当地的“富翁”。解不开的乡愁让他时刻记挂着贫穷落后的家乡,通过修路助学也不能根除家乡的穷根,穷其所思,后来决定以娘娘山为载体,投资4.5亿元开发湿地公园。这次他找准了主攻点,瞄准发力点,突破制约点,成功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他也成为了脱贫富民“领航员”,自然诸多荣誉向他接踵而来。他创新的“三变”脱贫致富模式受到地方及中央的肯定,被拍摄成片,在国内广为宣传推广。

此前三年的疫情给旅游生态观光产业带来了严重影响,面对目前的困境,陶正学对自己的调侃是那样的坦然,从中仍能看出他对家乡、对“三农”真情付出的无悔无怨,也能看出他依然憧憬着美好的明天。

有水的地方更具生灵,娘娘山的景色因水的润泽显得“醉美”,因水的恩赐让生态农业园生机盎然。娘娘山的人们因这片奇特的高原湿地得以生息繁衍,依托湿地公园的发展旧貌换新颜。

夜幕下的人们围在火堆旁载歌载舞,忘却了一身的疲惫,不分民族、男女和老少,自然地融合于一体,畅享愉悦。此时我不禁想起一位盘州人的诗来:篝火熊熊冲天燃,宾主广场舞蹁跹;三变改革为抓手,美丽仙境降人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