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抢抓创新机遇,看天府生命科技园+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如何打造“西南生物产业创新高地”

2023-05-31 15:36:35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郑红梅

如今,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生物医药产业不仅是支撑国家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关键基石,还是作为支撑社会经济发展和保障人民健康水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生物医药研发更是成为了推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近年来成都市凭借丰富的生物科技资源、雄厚的创新主体,已成为中国西部的生物医药产业重镇,而成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则离不开成都市高新区这一重要增长极。

2022年,成都市高新区生物产业规模达到1200亿元,聚集了赛诺菲、美敦力、倍特、成都先导等企业3000余家,并汇聚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天府锦城实验室(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和北京大学成都前沿交叉生物技术研究院等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功能平台达109个,稳居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排行榜第一梯队。

5月,记者走进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天府生命科技园,专访了成都高投生物医药园区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投生物园公司”)副总经理肖海波,透过他的讲述,了解高投生物园公司作为天府生命科技园+成都前沿医学中心的管理运营公司,是如何将天府生命科技园+成都前沿医学中心打造为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背后的载体助推器?又是如何通过精准谋划让它们成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新极核和策源地?面对如今生物医药赛道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形势,他们将如何坚守初心,延长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打造西南生物医药创新高地呢?

发展:生物医药创新一直在路上

早在“十三五”时期,成都便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各细分领域,打造产业重点领域优势,为“十四五”时期发展生物经济奠定下良好的基础优势。如今,成都高新区通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聚焦产业创新策源能力持续发力,已迅速成长为成都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建圈强链”发展的有力支撑点。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已顺利完成国家重大新药创制试点示范基地一期建设,已初步形成了现代生物技术药、化学创新药、高性能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外包服务和健康服务等重点产业集群,累计汇聚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天府锦城实验室(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和北京大学成都前沿交叉生物技术研究院等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功能平台达109个,聚集产业人才超6万人。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一类新药品种达75余个,在2022年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三,与北京中关村、苏州工业园区、上海张江科技园位列第一方阵,形成了产业特色鲜明、产业生态完善的生物产业功能区。

肖海波表示:“产业园区作为创新策源地,引领产业未来的创新方向,天府生命科技园+成都前沿医学中心需要紧跟国家最新政策变化和前沿技术研发趋势,走在产业之前,提前布局前沿赛道,才能不断为产业链输送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最终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这里已成为200+药企的创新策源地

发展周期长、资金需求大、变现风险高是生物医药产业的特点,也是生物医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以回避的难点,很多初创团队常常会因为缺乏资金支持、上下游资源不完善等种种困境难以解决,最终连同创新项目一起“被扼杀在摇篮”中。

面对产业痛点,能够有效推动政府、投资机构、高校院所、医疗机构等产业链上下游各创新要素有效整合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自然也就成为了最适宜生物医药创新项目茁壮成长的产业沃土,同时也成为了区域生物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助推器”。

2022年,成都高新区医药健康产业规模突破1200亿元,稳居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排行榜第一梯队,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高新区政府层面以及区域内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不断优化完善的成果转化创新策源能力,以及为企业所提供的全链条全周期的产业服务体系。

在谈到园区这些年发生的转变时,肖海波表示,天府生命科技园+成都前沿医学中心是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速发展的重要缩影,而高投生物园公司作为园区产业背后的助推器,也一直在跟随生物医药产业技术迭代创新,从最初单一的产业载体管理者,进阶升级为生物医药高品质科创整合运营商,利用落地园区的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资源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形成了以服务生物医药企业发展为目的,以解决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科技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覆盖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研发服务和中试生产的全周期服务。

目前,天府生命科技园+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已成为中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中心和产业孵化中心,并以“产业服务+产业投资”的创新模式赋能创新企业及先进技术,助力园区企业累计获得融资超过100亿元,天府生命科技园还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连续2年评价为优秀,截至2022年,已成功孵化4家上市企业、4家独角兽(潜在)企业、17家瞪羚企业、13家雏鹰企业以及19家“专精特新”企业,成为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创新策源地。

未来:创新是生物医药的“发动机”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如今在国家鼓励新药创新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下,产业上下游发展也愈加成熟,被誉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但随着国内生物医药产业融资环境开始发生变化,投资人和企业也变得愈发冷静,这预示着行业正从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

去年3月,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组建的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揭牌并入驻成都前沿医学中心,标志着四川省首个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正式落地成都高新区,预期未来3年—5年,将有效整合精准医学行业各类创新资源,在细胞治疗、肿瘤靶向新药和疫苗研发、医学3D打印和人工智能等重点技术领域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并面向行业领域提供公共技术服务,汇聚产学研合作单位600家以上,取得重要自主知识产权1000项以上,带动精准医学产业产值规模超1000亿元。

去年11月,天府锦城实验室(成都前沿医学中心)揭牌投运。作为天府锦城实验室的组成部分,天府锦城实验室(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围绕重大慢病(恶性肿瘤)等人类重大疾病,以临床价值为导向,攻克“卡脖子”技术,着力打通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化之间的通道,建立全球领先的全生命周期药械创制体系,实现0-1的突破、1-10的转化和10-N的产业化,全面提升人民健康质量。

今年4月,由成都高新区联合北京大学共建的北京大学成都前沿交叉生物技术研究院在成都高新区成功揭牌,该研究院是北大在全国少有的前沿交叉生物技术研究院。下一步,研究院将聚焦前沿交叉生物技术,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从基础科学发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到产业应用前期的完整创新成果转化链,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产业集群,力争建设成为前沿生物技术领域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截至目前,定位为成都前沿医学创新发展的新极核和策源地的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已引入疾病分子网络前沿科学中心、“口腔医学+”前沿医学创新中心等3个国家级平台、37个高水平研发项目、12个川大教授转化项目,包含赜灵生物、奥睿药业等5个PI+上市公司合作模式项目,已形成23个I类新药品种管线,其中已有2个品种进入二期临床。

目前,天府生命科技园+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已涵盖8大生物医药前沿领域,逐步构建起了产业集群发展态势,肖海波表示,在未来西南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园区还将针对产业招商、产业投资、产业孵化以及产业培育四个方向补齐短板,完善链条,进一步提升“一站式全生命周期发展体系”,培育更多的前沿赛道和实体产业,更好地促进西南生物医药发展,持续保持“第一梯队”的水平。

(四川经济网记者 苏俊 毛春燕 许芸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