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悦读 >新闻详情

刘道平丨《古诗三会》序言

2023-05-31 17:08:29 稿件来源:四川经济网 编辑:黄晓庆校对:高艳责任编辑:张萍

《古诗三会》序言

□刘道平

QQ图片20230531175227.jpg

《古诗三会》新书在第3届杜甫草堂“李杜”诗歌儿童节系列活动上发布

中国是诗的国度。华夏五千年文明,诗已融入国人之思维和生活,亦乃文明之代表。诗,并非仅其作品本身,而是更深层次地指向国人养成的诗性文化、诗性智慧、诗性精神。尤其是传统文言诗词,更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蕴含着汉语优秀文化的精髓,放射着传统经典的哲理光芒。其形式之精美,音韵之和谐,语言之凝练,情景之交融,思想之活跃,意境之深邃,是中国传统文学的集大成者。读则朗朗上口,闻则蹈之舞之,习则陶冶情操。读诗无不受用,“读诗者不必写诗,但一定要做一个诗性之人”(周啸天语)。而作诗性之人,始自孩提。

于诗,为何必背之?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因此,受其启迪,集成《古诗三会》75首,无一不经教育部审订,乃小学一至六年级语文学习必背之经典。其中,既有“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哲思,又有“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浪漫,更有“忙趁东风放纸鸢”的童趣;既言“春风吹又生”的坚韧,又道“但悲不见九州同”的情怀,还显“天下谁人不识君”的豁达;既存“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风骨,又闻“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呐喊,犹知“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气度……更有甚者,反复诵读,其意常新。然而,诵而不背,过目即忘。博闻强记,背诵刻痕。人脑如“电脑”,若不输入,岂有输出;背诗储存,输出自如;文章妙句,信手拈来。才德源于教育,泰山始于累土。倘使能渐进背诵古诗75首,在小升初中时,文化积累蔚为可观。如是,岂非益哉乐哉!

诗是语言艺术,须用文字表达,又有声韵之美。编者将朗诵、吟唱、书写集于一体,谓之“三会”,用心良苦。此书针对儿童少年感性甚于理性的心理特征和成长规律,以诵读、吟唱、音乐集成,使之激发孩子视觉、听觉和意觉,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同时,家长复读与解析,可陪伴孩子共同成长。乐在其中矣!因此,《古诗三会》之中,38首全新谱曲,37首配以诵读兼配书法。家长和孩子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在手机端播放,通过欣赏书法、听读吟诵、鉴赏品评,耳濡音乐,在听、读、唱、看、写中尽情感受和享受传统文言诗词的魅力。是为序。

【作者简介】

刘道平,1956年1月生,四川平昌人。2019年退休。现任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诗词学会创作委员会主任,《岷峨诗稿》社社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