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内江市东兴区:今年鲜食玉米总产值可达4500万元 助农增收效益高

2023-05-31 21:04:13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颖校对:董豆豆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记者 毛春燕)5月31日,在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鲜食玉米示范基地,第一茬种下的鲜食玉米已陆续进入灌浆成熟期和蜡熟期。从高空俯视,成片成片的玉米林一望无际,构建出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风景。

鲜食玉米示范基地.jpg

鲜食玉米示范基地

“6月初,我们将组织村民对第一茬170亩鲜食玉米进行大面积采收,预计亩产量在2000—3000斤之间。”正子村党支部副书记郭友军告诉记者。鲜食玉米又称水果玉米,具有软糯香甜、鲜嫩多汁等特点。鲜食玉米一年可以种植两茬。“第一茬鲜食玉米收获前半个月,第二茬鲜食玉米已经套种在行间,预计8月底可再次收获;第一茬鲜食玉米收获后,我们还将利用第一茬的耕地立即套种青豆,固氮养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一地三收’。”郭友军进一步解释道。

投喂青贮饲料.jpg

投喂青贮饲料

据悉,鲜食玉米在实现助农增收的同时,玉米秸秆还可以作为青贮饲料供应牛羊养殖户,帮助养殖户降低养殖成本,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效避免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

最近几天,内江市东兴区勇巍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杨信军正忙着四处回收玉米秸秆。“我自己养殖了100多头水牛和奶牛,青贮饲料需求大。我们将回收的玉米秸秆切碎后,在密闭缺氧的条件下,通过20多天的发酵、抑菌,再配以干草、酒糟等,就能制成适口性好、消化率高、营养丰富的饲料。”杨信军表示。

记者从内江市东兴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区重点推广万糯118、金科糯928等高产优质品种,大力推广“玉米天冬”“玉米大豆”等套种模式,让粮食安全和产业发展互促共进。据悉,今年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平均亩产鲜食玉米(果穗)2500斤,每斤市场价按1.5元计算,亩产值可达3750元,全区总产值可达4500万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