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我在帮扶一线建新功|木里:春风吹开幸福“格桑花”

2023-06-01 22:11:37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校对:董豆豆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凉山讯 (记者 陈国盼)5月24日至5月31日,凉山州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近30家媒体记者,开展“我在帮扶一线建新功”主流媒体凉山采风活动,“兵分四路”,从东西北中4条线路,深入凉山,讲述凉山帮扶故事。

西线采访团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木里。

“一个木里,半个凉山”。这个占据了凉山州总面积22%的县城,也是距离凉山州府西昌最远的县城。对口帮扶队伍的到来,如“春风”般吹进了贡嘎山,吹进了木里河,吹进了木里高原。

木里风景如画

镜头一:

产业发展引“活水”

如何实现产业振兴,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致富,这是木里对口帮扶工作的“着力点”。

已经对木里县派出第六批工作组进行援助的攀枝花市,把“活水”引入木里,让“攀枝花经验”在木里藏族自治县“开花结果”。

走进木里县乔瓦镇簸箕箩村省内对口帮扶建设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这里是木里县首个州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农业产业示范园分为种—养循环示范区、农业产业种植示范区、农业产业核心展示区3个特色区域,带动了全县种植羊肚菌、甜黄精、金丝皇菊达2100余亩。

据攀枝花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领队高升洪介绍,2020年至今,攀枝花市陆续投入2000多万元,在基地提升、品种选育、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全力打造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的增长极。

白草坪蔬菜大棚基地

地处高原,木里的蔬菜少,价格也贵。发展木里高原蔬菜产业,托稳雪域高原“菜篮子”,成为了攀枝花对口帮扶工作组队员沙路华的一个梦想。

在李子坪乡白草坪村省内对口帮扶援建的蔬菜大棚基地,他的梦想正逐步成为现实。走进基地,四季豆、西瓜、白瓜、辣椒、土豆、豌豆尖、黄瓜、西红柿、青椒、葱蒜等长势喜人,当地村民看着这一片片绿色的“希望”,笑得开怀。

“现在一年能产三季节蔬菜,一个大棚老百姓一年能增收3000元以上。”李子坪乡百草坪村村支部书记何新发说,基地总占地41亩,投资260余万元,涉及农户31户。曾经靠天吃饭的村民,尝到了大棚种植蔬菜的甜头,生活也有盼头。

镜头二:

打造“藏字号”招牌

因地制宜,帮扶队把目光投向了木里特色“藏字号”打造。

木里中藏医院

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来自浙江、攀枝花的各帮扶单位先后选派专家和技术骨干共100余人次,在木里县中藏医院,对各科室进行全面扶持。通过驻点带教、教学查房、培训讲座、义诊等形式,传授临床技能,拓展科室业务范围,提升医院的整体服务能力。在接受对口帮扶以来,医院的门诊人次、住院人次大幅度增长,各项医疗质量指标达标,经济收入同比增长43%。

同时,帮扶队结合木里县实际,积极发展藏康养产业,挖掘木里涉藏地区康养资源,促进藏医、藏景、藏俗、藏物、藏食、藏文化与健康养生的融合,开创涉藏地区康养产业发展新模式,构建藏康养产业体系。

康坞牧区藏蜜生产基地 

“这是今天才割的蜂蜜。”在康坞牧区藏蜜生产基地,成片的蜂箱摆在牧场的山坡,才从蜂箱里拿出来的蜂蜜金黄诱人,香气扑鼻。宁波帮扶队把中华蜜蜂浅继箱养殖技术带到了木里,教会当地老百姓养蜂技术,发展养蜂产业,让村民又多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镜头三:

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路

木里长海子

“这里的风景很好,我们专门到这里写生。”在茶布朗镇然面村省内对口帮扶建设的藏寨农家乐,几位外省的游客正在用画笔记录当地的美景。

茶布朗镇位于木里县境中部,有藏、汉、苗、彝、蒙、白等6个民族聚居。在当地,有很多连片藏寨,动人的高原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对口帮扶能为木里当地带来什么,又留下什么?”攀枝花市第六批对口帮扶工作组成员蒲铭一边想,一边对布朗镇进行乡村振兴方面的调研走访,决定利用当地特色资源,打造茶布朗镇藏族特色旅游示范项目,增加当地集体经济收入,改善百姓生活质量。

现在,通过发展乡村特色旅游,茶布朗镇正在实现“传统经济”到“美丽经济”的蝶变,一步步迈向共同富裕。

在屋脚蒙古族乡屋脚村利家咀,生活着70余户家庭,是完好地保留了母系氏族文化的村落。

把绿色当底色,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以集中连片发展特色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去年以来,攀枝花市第六批对口帮扶工作组以“非遗文化+旅游”的形式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主要集农家餐饮、农宿、农业体验观光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区,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屋脚蒙古族乡新增了3家民宿、新建1家农家乐,旅游步道从5公里发展到17公里。下一步,帮扶队还将借助对口援帮扶的优势,进一步改善利家咀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巧借外智外力推动乡村振兴。

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一路感叹。从中央到地方的帮扶力量汇聚,为木里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产业有了发展,收入有了增加,生活有了滋味,变化无处不在。

当地的村民说,帮扶队员们给他们带来了幸福和希望,就像那漫山的格桑花一样。当下正是新一轮帮扶完成即将交接的时候,很快,新的格桑花又要盛开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