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汉源县:“村网共建”惠民生 蓄势赋能兴乡村

2023-06-02 12:14:08 稿件来源: 编辑:王万川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郑红梅

四川经济网雅安讯 (廖亮 记者 程强)“现在的电力服务真便捷,我想办理电表新装,本来以为会很麻烦,没想到在村上的电力便民服务点很快就咨询到了该如何办理。”近日,在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三强村,村民李大姐在电力便民服务点咨询办理电表新装用电业务后,向服务点的工作人员连声夸赞。

2022年以来,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升级乡村供电服务方式,推进供电服务与村办事机构的深度融合,将供电营业厅服务功能的补位、延伸、下沉至村组,全面推广线上服务,拓宽供电服务渠道,开展“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建设,提升乡村供电服务质效。

近年来,九襄镇依托水果、蔬菜产业经济发展,将产业经济有效转化为旅游经济,前往九襄镇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特色的乡村环境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前往入住,推动了三强村民宿产业、农家乐餐饮的蓬勃发展。据悉,三强村现有民宿36家,特色餐饮26家,人均年收入从2021年的8000多元增至现在的38500元,实现了“村强、户强、民强”的乡村振兴目标。在2022年先后获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三强村乡村经济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用电需求也日益增加。

电力设施隐患排查

电力设施隐患排查

为此,汉源县供电公司结合三强村实际需求和乡村发展规划,主动与三强村村委会对接,签订“村网共建”协议,组建1名村组的电力联络员与供电所电力网格员“一对一”对接,将供电服务和保障纳入村组日常统一管理,强化供电所与村组的对接合作,建立会商、推进、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使农村群众用电需求更有保障,以高质量的供电优质服务,推进九襄镇三强村乡村振兴建设工作。在今年4月份,三强村“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正式投入使用,成为雅安市首个“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

在汉源县坭美乡和爱村,汉源县供电公司同样升级乡村供电服务方式,推进供电服务与村办事机构的深度融合,延伸供电服务,设立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全力为和爱村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已完成“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挂牌仪式。

在开展电力便民服务过程中,属地供电所定期派驻网格员到村级便民服务中心驻点,协助电力联络员为客户提供用电咨询、查询、停复电通知等用电服务,帮助客户直接受理新装、增容、变更用电、电费缴纳等业务申请,做好客户诉求和用电需求,提升办事效率,让村民办电足不出村,保障乡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用电,全力打通服务用户最后一百米难点问题。

此外,汉源县供电公司还组织电力便民服务点定期开展安全用电宣传、电力设施隐患排查等活动,及时解决村民用电问题。电力网格员与联络人常态化对村里留守老人、儿童及特殊群体开展电力关怀服务,让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成为群众的“幸福站”。

自“村网共建”工程实施以来,汉源县供电公司有效推动农村电力服务能力提质增效,更好地把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接下来,汉源县供电公司将继续探索“村网共建”新模式,做实做细“村网共建”特色服务,打造更多便民服务点,为百姓提供更加便捷、智能、贴心的用能体验,切实做到让办电更省事、更省心、更可靠,为美好生活用电充电、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