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农发行四川省分行2.75亿元政策性金融“活水”助力恩阳区水环境综合整治

2023-06-02 12:14:28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郑红梅

四川经济网讯 (文略  记者 毛春燕)“一二、一二……”配合着铿锵有力的鼓声,选手的吆喝声、观众的呐喊声点燃了202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四川·恩阳站)暨“划遍四川”恩阳站的赛事。一条条龙舟犹如离弦之箭,穿梭在碧绿清澈的恩阳河中,河畔人声鼎沸,河面百舸争流,热闹非凡。

“千年米仓道,早晚恩阳河。”历史上的恩阳是川东北重要的水码头,水运相当发达。恩阳河是巴河一级支流,渠江二级支流,主河发源于旺苍县,并向东南于三江口注入巴河,恩阳区辖内水资源丰富,有恩阳河、鳌溪河、芝字河及双河四大流域。但随着恩阳区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辖内河流周边生态急剧恶化,泥沙沉积、水位逐年上升,恩阳河流域正面临洪水淹侵的风险。

靶向发力,彰显政策性银行智慧。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农发行四川省巴中市分行在了解具体情况后,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走进恩阳调研,针对水利项目公益性强、缺乏还款来源的实际,走现场、跑部门,制定了以清淤疏浚特许经营权收入作为还款来源的方案,指导项目策划,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恩阳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申报到获批流程。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6.5亿元,向农发行申请贷款5亿元,采取“公司运作+特许经营收益覆盖”的企业自主经营模式运作。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约110千米,建设防洪堤约15千米以及沿河配套基础设施等。目前,已经实现投放2.75亿元,该行将根据工程进度序时投放贷款资金,确保项目序时推进。

随着该行2.75亿元信贷资金的投放,恩阳区加快区内防洪堤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的建设进度,结合控水设施,目前恩阳城区及场镇不仅防洪能力得到有效改善,周边生态环境也得到质的提高。“水文化搭台,水经济唱戏”,该项目效益为水面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利条件,依托治理后宽阔的水域,龙舟公园上演了“龙舟竞渡、百舸争流”的激情盛宴、大型情景式夜游项目“恩阳船说”喜迎八方来客,将恩阳传统文化以剧情的形式呈现,把“恩阳河”人文风情传递给更多的游客和观众,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巴中老百姓的文娱生活。

近年来,该行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落实长江大保护信贷政策,着力抓好“兴水”“供水”“节水”“净水”“治水”工作,写好“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改善”“水文化彰显”四篇文章。通过及时成立“长江大保护信贷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统筹细分目标任务,强化激励考核;主动适应信贷政策变化,积极转型发展,充分运用PPP、自主经营、特许经营等融资模式优化支持途径来加强对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的信贷支持,对“长江大保护”信贷项目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对接、优先受理、快速审批等措施,累计投放长江大保护类贷款46.67亿元,先后支持河流生态环境、水环境综合整治等60多个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金融“逆周期 跨周期”的调节作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