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明星电力公司扛牢电水保供责任 为迎峰度夏充上“满格电”

2023-06-02 13:53:00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郑红梅

进入炎夏,气温节节攀升,用电需求越来越大,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面临挑战。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未雨绸缪,扛牢电水保供责任,奏响强电网、保安全、防大汛“三部曲”,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水可靠供应,为千家万户送清凉。

2e5c552e-5d22-495b-aa64-481f8775ff0d.jpg

明星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清洗绝缘子、支柱瓷瓶

投入6.74亿元升级电水网络

有效提高电网供电能力

“今天的施工任务是110kV安居变电站配电装置由单母线接线改造为单母线分段接线……”5月31日,在110kV安居变电站,明星电力公司运维检修中心副主任唐俊向施工人员交代工作后,立即和几十名同事投入安居变电站系统改造工程中。 

110kV安居变电站担负着安居城区及拦江、东禅、三家、聚贤、白马等乡镇的工业、民用供电任务。“今天的改造工作主要是提高安居变电站的输送容量。”唐俊介绍,将110kV母线由单母线接线改造为单母线分段接线,改造后的进线输送通道容量将大幅提高,整个变电站的输送能力和可靠性提高一倍。 

110kV安居变电站的改造是明星电力公司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可靠供应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明星电力公司加大电网基建投入,全力保障迎峰度夏。 

“今年以来,公司投入6.74亿元升级电水网络,永兴110千伏输变电新建工程、清河-金家沟110千伏输电线路先后建成投运,有效提高了电网供电能力。白马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也在有序推进。”明星电力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万明辉介绍,投资2036万元的6项10千伏线路新建工程也将建成投运。公司还对去年迎峰度夏和今年春节期间出现的重过载设备逐一进行整治,对在运设备全面进行检修,消除设备缺陷隐患,确保迎峰度夏“满格电”。

消除设备缺陷隐患

确保迎峰度夏安全供电

为确保电网安全度夏,明星电力公司开展设备消缺工作,组织运维人员对缺陷设备进行处理,使设备处于健康运行状态,提高供电可靠性。 

船山公司持续开展用户低电压排查,处理用户侧低电压问题76起;持续开展配变台区治理,1—4月完成低电压台区治理56处,新增及更换变压器31台。 

安居公司针对重点线路、台区,完成隐患排查巡视358次,梳理缺陷隐患158处。对74处临崖、临边线路及地势低洼地区进行巡视检查86次,确保风险隐患“在账、在控、在改”。开展25条次登杆检查,完成瓷瓶清洁、更换1485只,设备轮换387套,接地补强53处。进行森林防火通道排障416处,本体消缺51处,1-5月线路跳闸压降42.86%。 

运维中心扎实推进输电线路大排查、大整治,抢占迎峰保供先机,共排查缺陷隐患166处(缺陷49处、隐患117处),整治159处(缺陷42处、隐患117处),处置线路散股、断股等长期遗留问题36处。 

信通公司成立监控小组,对机房运行状态、电源、温度及网络设备进行24小时监控。对调度自动化设备电池配电系统进行全方位摸排和消缺,完成4个自动化机房通信电源专项治理,更换机房蓄电池222支,为通信设备提供稳定可靠电源。 

明星电力公司还深入乡镇、社区,广泛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增强广大用户电力设施保护意识;主动对接政府规划部门,提前介入新的建设工程项目,协助规划地下电缆、空中线路等;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掌握市政建设施工信息,提前告知危险因素和采取旁站监护措施,防止发生外破事件。

应急队伍24小时值守

守护城市供水“生命线”

炎夏是用水的高峰期。明星自来水公司通过挖掘生产和供水潜力、对供水实施科学调度、加大水质检测频率和管网巡查抢修力度,全力以赴保障城市供水。 

“针对当前供水保障重点、难点,明星自来水公司及时召开迎峰度夏、高中考保供‘再落实’专题会,完善供水应急处置预案。”明星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各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值守,确保维修及时、保障到位。 

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主城区安全供水,明星自来水公司严格履行值班值守职责,抢修队伍时刻待命,强化供水设施设备日常巡检和生产物资、应急物资储备,细化应急预案,确保生产有序进行。 

针对电机这种容易发热的设备,明星自来水公司定时进行温度检测,排查设备隐患,防止设施设备在高温天气下“带病运行”。 

明星自来水公司还把好安全关,做实做细人员、设备安全管理措施,按照安全生产“三保一担当”要求,全力保安全平稳、保重大任务、保迎峰度夏。

 (范晶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琳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