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成都中院发布环境资源审判 白皮书(2018——2022年)

2023-06-02 16:41:44 稿件来源: 编辑:黄晓庆校对:丁晓宇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讯 (记者 苏俊 毛春燕 许芸浩)6月2日上午,成都中院召开新闻通气会,对外发布成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2018—2022年)及2022年度典型案例。

据介绍,2018—2022年,成都法院共受理环境资源案件5034件、审结4941件,结案率达98.15%,并注重从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妥善推进处置环境资源民事纠纷、依法审查环境资源行政执法行为、努力促进受损生态环境逐步修复,四个层面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

成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重心包括,归口审理环境资源案件,不断推进审判方式专业化。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不断加强生态司法修复协作。融入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环境司法保障能力。深化生态环境司法调研,不断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五年来成都法院环资审判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精专突破推进环资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发挥审判职能守护生态环境正义最后一道防线;完成立柱架梁积极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多元共治格局。坚持善作善成迈出环境资源审判走向国际化关键一步。

下一阶段,成都法院将聚焦环资审判高质量发展、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治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天府粮仓”建设五个方面持续用力,为奋力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成都篇章,提供更为有力的司法服务与司法保障。

会上,成都中院还发布了成都法院2022年度环境资源典型案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