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中江县多角度全覆盖推广应用“法治账图” 全力推进行权履职法治化

2023-06-02 16:54:00 稿件来源: 编辑:王万川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郑红梅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德阳市关于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的工作要求,中江县紧盯重点任务和关键问题,探索建立“法治账图”模式,助力实现职能职责图表化,全力推进行权履职法治化。

增强“谋”的主动,在“精”字上明措施

中江县加强统筹谋划,组织县级部门召开“法治账图”制作培训会,详细讲解制作方法、要求、注意事项和完成时限等内容,集中解决“法治账图”是什么、怎么建等问题,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压紧压实部门责任。同时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和检查通报,确保了“法治账图”制作精确精准。

县级部门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强力推进,结合部门实际,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流程,有序建立完善法治总台账、总导图、分导图,目前有18个部门已启动“法治账图”模式。

强化“抓”的自觉,在“细”字上做文章

同时,各部门加强对“法治账图”制作工作的牵头抓总,坚持以“三定方案”为依据,以岗位设置为基础,系统梳理部门股室行权履职的法律依据、法律责任、法定事项、法定程序等内容,科学建立了工作岗位法治总台账、总导图、股室导图和岗位导图,将工作内容、职责依据、风险预警点、关键控制点以及法律责任等点明标实,确保“法治账图”制作严谨细致,有效提升了干部学法懂法、敬法守法、岗位融法、办事依法的法治意识,切实推动了各项工作依法有据、规范提升。

加大“推”的力度,在“用”字上下功夫

此外,坚持把“法治账图”贯穿于实际工作运用和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的全过程,各部门全面推广运用“法治账图”模式,促进依法行权履职。工作人员通过看账办公、按图作业,有效解决了工作业务由谁干、怎么干、如何把握关键和预防风险及业务与法制“两张皮”等问题,促进了法、岗、人、事、责紧密融合;办事群众通过查询股室职能职责,明白事情找谁办、该谁办、怎么办,解决了服务群众办事“慢、繁、难”等问题,补强了职责不明、程序不清等薄弱环节,树立并巩固了“权责法定、权依法使、岗必依法、人必依法”的法治理念,有力推进了依法治县、法治政府、法治中江建设再上新台阶。

(林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