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建强枢纽平台 壮大市场集群 内江将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物流产业发展优势

2023-06-02 17:17:34 稿件来源: 编辑:黄晓庆校对:丁晓宇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记者 毛春燕 李弘)6月1日,内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做强物流”系列主题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内江如何建强枢纽平台,壮大市场集群,助力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的亮点、成效、举措。

DSC_8323.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内江新区(内江国际物流港服务中心)党工委副书记张莲莲,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曾诚,内江海关副关长张玺,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艳梅,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杰分别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梁恩奎主持发布会。

内江新区是内江做强物流的主战场。张莲莲介绍,内江新区以“畅通道、建枢纽、搭平台、育主体、强产业”为总抓手,着力推动内江区域物流枢纽建设开局破题、成势起步。

今年是内江加快建设区域物流枢纽的起步之年、关键之年。张莲莲表示,内江新区大力发展“物流+”产业集群,推进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向物流优势、区域发展优势转化。以项目为突破,开辟区域物流枢纽建设主战场,着力加快推进内江国际物流港铁路专用线、渤商西部物流中心、“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内江北高铁快运基地、内江二级铁路物流基地等5个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内江国际物流港综合承载能力。以平台作支撑,构建区域物流枢纽建设主引擎,聚焦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获批、编制完善新区发展规划、常态化开行国际班列、搭建高层次合作平台、招引和培育企业主体等五个方面,着力打造多式联运基地,构建综合立体枢纽平台。

“内江市作为成渝发展主轴和陆海新通道西线交汇节点城市,具备培育综合商贸物流产业集群的良好条件和独特优势。”曾诚介绍,通过多年发展,内江市商贸物流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表现在商业贸易繁荣、商贸物流网络完善、国际物流通道畅通、城乡配送体系高效、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冷链物流逐渐兴起。

曾诚介绍,内江市通过建设商贸枢纽平台、畅通国际物流通道、高效城乡配送体系、培育市场主体活力以及发展冷链物流,正将地理区位和交通优势转化为商贸物流产业的发展优势。未来,将进一步提升物流枢纽功能,加强与国内外企业合作,促进商贸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为实现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的目标,内江海关通过优化通关流程等举措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促进进出口物流安全畅通。张玺介绍,落实通关一体化等各项改革,压缩通关时间,今年4月内江海关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41小时,较2022年压缩81%。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原产地政策红利,激发对外贸易市场活力,2023年1—4月,共签发原产地证书184份,签证金额3278万美元。

下一步,内江海关将继续深入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持续做好通关效率提升的各项工作,并结合区位特点及进出口企业物流运输惯例,拓展区域海关合作,探索推进与重庆、广西、云南等地海关的联合执法、共建共享、互认互助,畅通南向出海物流通道,便捷海关监管流程;继续发挥内江保税仓库等平台作用,以“蓉欧+”东盟、中欧、中老班列开行为载体,支持地方政府及进出口企业开拓与北部湾、阿拉山口等口岸的业务联动,引导帮助进出口企业开展东盟国家特色农副产品等进口商品国际贸易及物流服务,以及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等出口产品口岸通关等国际贸易及物流服务。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实现“做强物流”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内江作为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四川粮经作物主产区、成渝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是内江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丘区现代农业强市的战略要求,对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价值链和延长农产品产业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曾艳梅介绍,内江市编制了《内江市“十四五”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规划》。紧密结合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分布、农产品流通、物流产业发展格局,总体上构建“一基地、五中心、六节点、多预冷仓”的“1+5+6+N”烘干冷链物流空间布局。重点在资中县实施了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整县推进项目,初步建成了覆盖各县(市、区)的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设施体系。下一步将积极丰富冷链物流新业态:大力发展农业烘干物流,大力发展中央厨房、预制菜等新兴业态,培育壮大冷链物流企业。

“今年一季度,邮政业务总量完成2.57亿元,同比增长11.03%,超全省增速5.6个百分点,增速全省排名第8位。”张杰表示,全市邮政快递业充分发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的“先行官”作用,着力稳态势、强基础、畅循环、促发展,推动全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区域物流枢纽建设。

内江川南邮政快递物流集散中心是邮政公司在内江设立的川南枢纽项目,是全国统筹建设的85个邮件区域分拨项目之一。二期项目建成后,日均处理邮件将达到108万件,除承担川南地区以及重庆、贵州、珠三角等地的分拨转运外,将开通内江直达长三角等重要区域寄递专线,进一步提升枢纽辐射力和影响力。

张杰表示,深化邮政快递业与制造业、农业、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通过实施“川货寄递”工程,进一步畅通了“内江产”、“内江造”等本地特色商品外销渠道,助力打响了内江产业品牌。柑橘寄递项目连续两年被国家邮政局评为“快递服务农特产品金牌项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