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聚焦新型工业化丨四川:“智能制造进园区” 靶向施策强发展

2023-06-02 19:27:56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黄晓庆校对:丁晓宇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王炎 文/图)6月2日,四川2023年“智能制造进园区·四川站”总结交流会在眉山市青神县正式召开。活动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联合主办,青神县人民政府、眉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单位承办。旨在通过政策解读、标准宣贯、现场诊断、座谈交流、主题报告等形式,推动园区企业与行业专家、解决方案供应商、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等深入对接,解决企业转型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带动园区内中小企业改造提升。

据悉,四川2023年“智能制造进园区·四川站”活动期间,由智能制造领域行业专家、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投融资机构组成的4个调研组兵分四路,分别走进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德阳经济开发区、眉山青神经开区以及资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对16家装备制造企业点对点“号脉”摸实情 ,精准把脉解难题。

QQ图片20230602185201.jpg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敬茂明(前排右一)一行在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一线调研  点对点“号脉”摸实情

“2022年,四川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6.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智能制造就绪率19.6%,居全国第四,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敬茂明表示,“十三五”以来,四川陆续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在贯彻落实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政策方针、弥补主要短板、实施试点示范、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企业改造升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但政策落实怎么样?企业发展还面临哪些实际困难?这是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

为此,总结交流会前,由智能制造领域行业专家、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投融资机构组成的4个调研组“兵分四路”,走进企业,走进车间,一线聆听企业切实诉求,精准把脉开方解困。

1.jpg

调研组在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车间调研

企业生产智能化,数据是基础。但海量数据资源无法盘活,数据流与实务流、业务流两张皮的现状成为了东方电机有限公司面临的重大问题。

“通过流程梳理与优化,建立基础数据规范,建立企业生产管理信息标准,顶层设计企业级平台化管控系统,构建新的生产制造运营管理模式。” 走访调研中,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江源对此建议,东方电机应该尽快全面推行MOM系统,将生产环节中的质量数据、计划数据和制造数据进行统一集成管理,全面掌握计划下达后的执行情况、设备状态、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盘活数据资源,促进企业智能化转型。

同样走在智能化转型道路上的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面临着和东方电气不一样的困境。调研组在走访调研中发现,企业智能制造化意识相对较好,目前构建了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管理系统,还搭建了德恩云平台,推进产业链横向协同,但企业在数据的挖掘和应用上还相对欠缺。

“基于工厂采集数据,应用算法模型预测制造环境生态,为制造活动提供建议和决策支持。”调研组专家建议,企业一方面要加强对数据挖掘和应用,一方面还要加强德恩云造平台运营,提升服务能力。

2.jpg

调研组在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车间调研

7.jpg

调研组与成都小巨人畜牧设备有限公司座谈交流

交流共享  靶向施策解难题

总结交流会上,成都、德阳、眉山以及资阳调研组专家对各组调研情况作了总结交流。工业和信息化部原装备工业司司长、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联盟专家委主任张相木对“智能制造的关键环节和核心要素”作了分享。

交流会会场.jpg

总结交流会会场

国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朱恺真表示,“虽然各个企业业务范畴不同,但在智能制造转型过程中也存在很多共性的问题,不同企业智能制造成熟度差距显著,对于成熟度偏低的中小企业而言,首先要解决的是认知和思维的问题,而对于成熟度较高的大型企业来说,则要重点解决智能制造转化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QQ图片20230602191002.jpg

总结交流会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敬茂明致辞

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钢结构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蒋国成表示,在专家“问诊”过程中不仅拓宽了自己对智能制造的认知,也找到了企业症结所在,接下来将开启专题讨论、做好整体规划、细分各类指标,以实际行动推动企业智能化转型,以智能制造助推业务发展。

做主题分享.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装备工业司司长、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联盟专家委主任张相木作主题分享

为了帮助企业攻克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资金问题,总结交流会上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给企业带来了相关的融资产品,四川协同振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四川制造业协同发展基金进行了详细分享。

“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对巩固实体经济根基,建成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新型工业化具有重要作用。” 敬茂明表示,下一步将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借助联盟优势资源和力量,加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广,开展智能制造成熟度诊断,培育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动四川智能制造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系统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