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聚焦产业园区建设丨“链”上发力!看绵阳游仙如何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06-02 18:44:48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刘佩佩校对:丁晓宇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绵阳讯(记者 张宇)“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狠抓产业对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突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6月1日,记者走进位于绵阳游仙高新区的中国(绵阳)科技城激光技术应用产业园、中国(绵阳)科技城核医疗健康产业园,近距离体验游仙区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挺进“主战场”, 打好“主动仗”的生动实践,感受该区高质量发展的脉动。

与光同行、领先未来” 大力做强激光产业

记者了解到,中国科技城激光技术应用产业园坚持“一院所、一平台、一产业”的发展理念,针对中物院大科学装置项目、光子技术研究院和中国久远集团建立了“激光技术应用产业链”,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发展、高端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合作。目前已签约项目22个。其中,中久新光、中玖闪光、中久光电3家企业已竣工投产;“光子技术研究院”、中国久远、久利科技、化材科技等14家企业已入园。

6.2.111111.png

                                           中国科技城激光技术应用产业园鸟瞰

“中国人的一小步,世界医疗事业的一大步”。在中玖闪光实验室,总经理何心坦向记者详细介绍了FLASH放疗设备在提升癌症患者治疗率和生存率方面的颠覆性作用。成立于去年9月的中玖闪光公司致力于面向国内外市场,推广FLASH放疗设备和FLASH放射治疗技术。目前,公司已组建包含2位院士、5位国家级专家、20多位高级职称技术人员在内的科研团队,已经拥有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高能X射线加速器核心技术,并有序开展FLASH放疗设备的研发、验证,力争成为全球高端医用放疗设备提供企业。

“赶工期、抢进度” 核医疗产业园建设全速推进

在中国(绵阳)科技城核医疗健康产业园记者看到,这里塔吊林立,中能回旋加速器生产医用放射性同位素项目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同步推进。

四川先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几栋厂房已经建成,乳黄色的墙体散发着柔和的光,显得朝气蓬勃。该公司计划投资4亿元人民币,项目总用地29.79亩,分三期建设,一期计划建设5条核素药物生产线、2条配套非放射性生产线、质检中心及新药研发中心;二期计划建设4条α核素药物生产线及配套设施;三期计划建设4条核素生产线。“目前一期工程厂房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生产许可申报,预计明年正式运营投产,力争年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项目副总经理马明介绍道。

6.2.22222.png

                                  记者团在核医疗健康产业园采访

值得一提的是,游仙区探索建立“产业大联盟、人才小组团”共享机制,推进院地企人才、技术、信息、仪器等资源开放,按期更新“院所需求建议、可转化成果、企业可参与项目、院地共建协同创新平台需求”为内容的“四张清单”,有效打通“中梗阻”。作为该项机制的主要成果,核医疗健康产业园重点布局放射性靶向药物、质子医疗诊疗装备制造、肿瘤医院及康养等配套产业。园区规划用地规模4000亩,计划总投资400亿元,2026年全面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首家集研发、设计创新、生产制造、教学、培训、医疗、康养、资本、服务一体的高端核医疗产业基地。

提振精气神,跑出加速度,干出新天地。以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为抓手,游仙区运用市场手段,突出人才支撑,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进“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着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防科技工业强区,为绵阳成渝副中心建设贡献游仙力量。

(图片由中共游仙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