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一户一策 内江推动农村面貌改善行动破题开局

2023-07-05 22:44:40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颖校对:甘雨竹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记者 毛春燕 李弘)走进内江市市中区下坝桥村,几个月前的荒草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供村民们娱乐休闲的大院坝;一条便民路连通着每家每户;房前屋后开垦出来的“微菜园”,不仅美化了环境也给村民们带来了收益。

在富溪镇田溪口村红旗大院,看到院落的整个环境都变好了,之前还不愿意的房主主动给镇村干部说要回来翻修房子。

内江市市中区下坝桥村、东兴区红旗大院的变样,得益于内江市正在开展的农村面貌改善工作。

7月5日,记者从内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美乡优城”系列主题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内江市正瞄准“到2027年,实现全市农村面貌显著改善,真正成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目标,学习运用好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大力开展农村面貌改善行动。

DSC_0075_副本.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内江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林海亮介绍,内江对全市农村面貌改善行动进行了统筹谋划和系统部署,从2023年开始,按5年5个批次推进全市70个镇和7个涉农街道农村面貌改善工作,力争用5年时间推动农村面貌实现根本性转变。

今年18个目标镇计划实施221个项目,其中新建201个,续建20个,总投资37.81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改(拆)危房、土坯房1390户、改造厨房1898户、改造厕所2375户,整治偏杂房、废弃棚舍、残垣断壁等1948户。全市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涉及项目32个,已开工30个;水利项目28个,已完成28.6%;新建(改造)公路87.75公里。

林海亮表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乱治什么”的原则,全面开展到镇、到村、到组、到户调查摸底,统计包含厕所、厨房、庭院等方面的改造提升需求。坚持整治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整治措施精准、改善成效精准,切实做到”一镇一策、一村一策、一户一策”,以示范带动,逐步推进。

内江市各县(市、区)积极开展试点示范,以隆昌市光辉村、田家镇火花村为代表的试点村推进迅速、成效明显。在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园区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民居风貌改善等方面,引领推动全市农村面貌改善行动破题开局。

为农村面貌改善行动注入资金保障,内江市财政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研究制定了涵盖财政投入、政策工具、金融服务等6大方面的《内江市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多元投入十九条措施》。

“自2023年起,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2400万元直接支持推进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全市2023年至2025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从将7%提高到10%,并重点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现代种业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内江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赵顺利介绍,除了加大资金直接投入力度,内江市还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债券资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