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中国人才指数:北上广继续领跑,成都表现抢眼

2023-09-01 12:16:48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万川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郑红梅

经济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2020年以来,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始共同编制中国人才指数并连续发布。近日,该指数发布了2023年最新成果。

据了解,该指数以全国各省会城市及直辖市人才为考察对象,从人才资源的内在要素,人才竞争的外在要素,以及人才发展的效能要素三个方面构建衡量城市人才发展的评价标准,全方位、多维度地分析中国人力资源现状及其发展规律。

2023年指数最新结果显示,综合得分将样本城市可划分为四个梯队: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天津、杭州、重庆的人才综合吸引力能级突出,引领地位愈加凸显;西安、武汉、南京、沈阳、长沙、郑州为优势梯队,在某个指标上表现较为突出;其余样本城市为优势级梯队和中坚梯队,仍有提升空间。

从人才资源的本质特征——人才自主流动性的角度看,成都的人才流动指数表现较为突出,有效地促进了成都的人才发展。近年来,成都加快人才聚集培育体系建设,努力培育适宜市场主体发展的大环境,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强产业,充分发挥产业人才融合的联动作用,发布多项人才引进政策,对全国人才的吸引力正在逐步显现。

新华指数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人才指数通过全球通用的数字传播方式,利用统计数据和互联网大数据,全新展现中国各区域人才的发展情况,旨在为人才政策决策提供依据,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信息支持,帮助各级各类人才找准定位、定义角色,并为人才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参考。未来,中经社将联合业内专家,继续完善指数成果,逐步将考察对象扩展到全国各省(区、市),提升指数的应用价值,推动人才发展环境优化,促进人才资源有效配置。

据了解,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服务业务的唯一主体和中国经济信息服务的开创者,旗下新华指数通过发挥在专业设计、数据采集、信息传播、资源聚合、平台渠道等方面优势,在资本市场、实体产业、城市发展、品牌建设等领域孵化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指数产品,为经济研究分析、市场价格发现、投资决策参考提供分析工具与市场指针。

(孙瑞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