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悦读 >新闻详情

纸上的光影,金色的回瞻——序《龙腾东山——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30年》

2024-01-14 21:17:50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颖校对:董豆豆责任编辑:张萍审核:张瑞灵

纸上的光影,金色的回瞻

——序《龙腾东山——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30年》

凸凹︱撰

7ff9d76325c922776bc3cdf16da95e8.jpg

《龙腾东山——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30年》

1

1993年初春,乘坐一条绿色金属长龙,轰隆轰隆,年届31岁的我从万源到了成都。出火车北站,坐公交,走走停停,沿二环路转至五桂桥汽车总站。下车,买票,换公交,慢慢吞吞,终于摇到了地处成都市龙泉驿城区西郊的龙泉汽车总站。换人力三轮,吱嘎吱嘎去了062基地(今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调迁筹建指挥部招待所。这是我第一次来龙泉驿。出现在面前的市容市貌,无论规模还是城局,俨然一个镇的街场。而现在,从火车北站到龙泉驿城区,已演绎成一种极简的行走艺术:一头钻进地铁站、一头冒出地铁站。2014年“10月26日,成都地铁2号线东延线正式开通运营,龙泉驿区进入地铁时代。”(第161页)这一天我记得非常清楚,因为这一天也是我儿子的结婚日。在距地铁二号线终点龙泉驿站不到1500米远的婚庆现场巴金文学院,一位父亲的温软祝辞中嵌入了铁定的地铁一词。

变化是惊人的。

从1993年初春出火车北站那天起,迄今,我入籍龙泉驿,整整三十年。

之所以忆起此节,写到此节,盖因这个不多不少的三十年,恰与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时间等同。而这一“等同”概念的即时性激活,却又有赖于展读龙泉驿区政协文史委具体主持编纂、印制的《龙腾东山——成都经开区三十年》(胡开全执编)书稿的惊喜与提醒。

“1993年3月,省政府向国务院特区办提请申报国家级开发区,4 月,经国务院特区办同意,使用‘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名称对外招商。1994年3月,纳入国家级开发区管理,接受特区办工作指导。1993,无疑是经开区发展历史的里程碑。”(第242页)《龙腾东山》“刘伟玉口述”中物理兼数学式态的陈述事象,和三十年来经开区/龙泉驿区飞速发展的核裂变升华以及由此修成的城市文明高格,让区政协文史委有了一种使命。

这个使命就是,在龙泉驿557平方公里大地上美美呈现,并锁定两个年份和它们之间的破折号:1993——2023。

刚入籍龙泉驿,我就去春熙路附近买了一辆黑色的变速自行车。然后,一个骗腿上车,沿成渝高速公路骑回了龙泉驿。那时,成渝高速尚未全线通车,路上跑的,除了自行车,还有鸡公车、三轮车、手扶拖拉机,以及乡下的猫狗鸡鸭。

2

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上下五千年,更有现今的三十年。实事求是讲,作为成都平原的一个区(县)治地,龙泉驿历史的上下五千年算得上精彩,却算不上十分精彩。但龙泉驿三十年来的当代进程,不光算得上十分精彩,还可谓之非常非常精彩。

这个判断,来自我的亲历与见证,更得益亦书卷亦画册的《龙腾东山》的史海钩沉、费心编定与徐徐摊开。

全书图文并茂,大量珍稀图片,加概括性极强的精练文字,二者既在形式建构上同体,又在精神向度上共情。内容主脉以时间渐进为序,在河流般一个不落的年度“大事记”叙述之先,于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章法中,围绕“关键词”相机插入某个行业、业态或领域包括历史比对、当下水准等在内的整体归类情状。支撑、加持和补助政体主旨性“宏大叙事”内容的另一板块是“经开区 30 年口述实录”。“口述实录”以谢安钦、傅全章、李世健等七位在场人士亲见亲历的生活、工作为记忆切片,用当事者的独立私人话语复盘了各自岗位界阈三十年的光阴故事。

图文无声,光彩自溢。激动之余,掩卷静思。厘其大要,概而论之。窃认为,成都经开区,三十年作为,三大步发展:第一步夯实基础,第二步建设梁柱,第三步盖成大厦。

1993年,“龙泉驿市级工业区正式更名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第11页)

“2003 年,川汽落户,是为经开区引进汽车产业之发端。”(第84页)

2013年,“龙泉驿区整车物流首次成功实现了铁路运输,这是‘龙泉造’汽车通过铁路运往全国的首次尝试。”(第157页)

2023年,举世瞩目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在经开区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盛大举行。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从3到3,从3到三,经开区的渐进函数与循环艺术,用网络新潮术语来评判,就是燃了昨天,飒了今天,炫了明天。

在龙泉驿落居、工作和生活三十年的我,自然而然成了经开区这场“大发展运动”的见证人、参与者与记录员。

我幸运,我骄傲,我几乎在三十年的每一页,都能找到自己没有身影的身影,没有笔画的字迹。是的,经开区三十年,我在场,在岗,且有流水和空气的连续与紧密。

三十年。领导、企业家、工程师、工人、农民、军人、教师、公务人员……在场在岗的人很多,很优秀,很付出,我是微不足道的一员。

3

描绘尤其把握一宗事物的本相,首先的首先,是拨雾拭尘,重返当初,直至沿一条时间的大河溯源到冰雪的起水处。

画册的开场戏,亦即经开区的开场戏,是航天——是高科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之一的中国航天之四川航天。

“上世纪 80 年代,国务院开始对三线建设项目进行调整改造,为经开区引进第一批以三线企业为骨干的企业群提供政策支撑。尤其是从达州调迁来的航天062基地,是落户经开区的第一家大型三线企业,人口2万多,占地几千亩,使得龙泉镇城区规模几乎扩大了一倍,同时将经开区局部的水、电、气、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提升一个档次。航天基地不仅是生产企业,还带来了医院、学校、宾馆等配套服务,极大改变了经开区的面貌,为经开区下一步的招商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24页)

碰巧,曾经的我,恰是一名16岁读航天技校、18岁入职航天的资格航天人。

1993年初春走出火车北站的我,正是从大巴山深处“沟儿里”的航天三线基地,风尘仆仆赶到正处于调迁伊始期的四川航天新岗位报到的。

我家有一帧照片,7062工程筹建指挥部一群年轻女性的合影,其中一位,是我的妻。从不同岗位临时抽来,以礼仪人员身份参加四川航天新址(7062工程)开工典礼的她们,身着整齐服饰,斜佩绶带,灿如桃花。照片显示,那一天,1992年12月29日,冬雨霏微,润物无声。

十年后,调至龙泉驿区文化部门的我,用一部长篇小说状写了062基地调迁前后的情况。小说叫《大三线》,曾被《成都商报》评为2015年全国唯一一部中国文艺“年度图书”,也曾获河北浩然文学奖。

4

十七世纪英国玄学派诗人约翰·多恩说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整体的一部分。”(《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如此,城市区域何尝不是?就是说,经开区的发展壮大,并不是一起悬空无依的孤立事件。

有什么样的大背景、大政策,各地就有什么样的反应。细读画册,你会发现,三十年来,面对一次次突至的机遇,龙泉驿每一次都能做出本能的及时反应——反应一步到位,牢牢抓住之手如焊枪之焊。机遇从来只认那些有准备的人,而经开区正是这样的人。

引进航天、建立开发区、招商引资、发展汽车、统筹城乡、建龙泉山森林公园、打造“古驿、客家、桃花、汽车”四张文化名片,筑东安湖新城办大运会开幕式……这一切,无不是经开区第一时间抓住机遇,并将机遇迅速做实做大,做成全域百姓的幸福指数,直至成为下一波机遇来临时的优质准备、无缝对接与乘势而上。

比如引进航天。是抓住了国家调整战略布局、着手调迁三线企业的机遇——那隐现在空气中的风声与线索。犹记得龙泉驿区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到“沟儿里”考察不久,我就从由龙泉驿提供、四川航天电视台播放的旅游风光片中,看见了龙泉湖、百工堰、宝狮湖、明蜀王陵、石经寺、广东会馆,以及在漫山桃花中翩翩起舞、云蒸霞蔚的桃花女。它们那么香醇、旖旎、厚重,让人心旌摇动,不觉神往起来。

比如早期的招商引资。有一个最基础的起坎,就是对沿海地区产能西调、成都东郊工业外迁、世客会举办等形势的顺势而为与快速承接。与之配套的,是经开区用土地、七通一平、物流、政务、学校、医院、酒店、山水、桃花会、文旅、文明等资源优质高效捧出,由平台、欢乐合成的地主之谊。

比如文化建设与发展。就我亲身经历并具体执行的文事来看,记得,2003年创办古驿文化艺术节(市民艺术节前身),2004年开展柏合草编文化节“知音”活动并创作出版《花蕊中的古驿》(方全明摄影),2005年建山泉桃花诗村、设乡村诗歌节并为第20届世客会洛带现场迎宾门柱撰欢迎辞“这一天等了三百年,三百年等来这一天”。2014年,以洛带为原型地创作出版的长篇历史小说《甑子场》,由中国作协《长篇小说选刊》头条全文转载。同样以洛带为原型地拍摄、2009年公开播映的30集电视连续剧《滚滚血脉》,则是由我作为执笔编剧改编自刘晓双的同名长篇小说。我与刘晓双还合作过一把——经我们牵线奔波引进的省作协巴金文学院和省文联沫若艺术院,于2000年3月落户驿马河畔。

比如发展汽车。让汽车企业驶入“驿道”,则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允许私人购车、成都工业重新选址布局、成都东进、城乡统筹等多重背景与政策的综合性实锤砥鼎。

……

“道”,老子《道德经》的道,前边提到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道。

大道的道。

入这样的道,坐拥龙泉山脉主峰、以驿道鸣世的龙泉驿,自领高阔,自占先机,自带道法。

5

抽丝剥茧,解石取玉,必须提到两个年份。

2000年,“2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复,同意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第67页)至此,经开区升格至经开区的天花板;至此,在全国以驿为名的城镇中,龙泉驿不仅级别最高、地盘最大,还多了一顶国家级的加冕。

2019年,“全面启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政区合一’和龙泉驿区机构改革工作。”(第197页)至此,成都东郊557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有了两个名儿,经开区一个,龙泉驿一个。

经开区的成立及发展,增大了龙泉驿这片土地的经济技术含量,龙泉驿的热土又成为经开区一步一步成长壮大的最佳产床。从9.94平方公里到26平方公里,从强强联手到区区合一、政区合一,让我们看见了这样的画面:那么多足以拉动经济的技术甘霖般对龙泉驿实施了全覆盖;而龙泉驿,又为经开区的宏大展挪与腾飞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与推力。

置身航天和成都大运会中间地带的两个年份,是一个区域、一座城市三十年征程中的节点、景点和重点。

6

2014,“8 月 15 日,四川省公布 2013 年四川省县级经济综合评价结果,龙泉驿区以地区生产总值837.06 亿元、人均 GDP10.6112 万元的成绩首次荣登全省‘十强县’榜首,此后一直到 2021 年,连续 9 年位居四川省区(县)级行政区第一。”(第161页)

2017年,“3 月 28 日,成都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启动仪式的主会场活动在龙泉驿区茶店镇照壁村举行,正式启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第181页)

2019年,“3 月 1 日,成都正式获得 2021 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权,龙泉驿东安湖体育公园成为大运会开幕式举办地,十陵为大运村所在地。”(第197页)“12 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9)》正式发布,在全国百强区中,龙泉驿区位列第 26 位,这也是龙泉驿区连续 7 年入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97页)

2020年,“12 月 6 日,龙泉驿区上榜《2020 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第205页)

据2023成都各区县常住人口排名统计,龙泉驿区以136.3万人的数据排名第五。而三十年前的1993年,龙泉驿户籍人口总数仅为39.15万人,排名第十四位。

三十年,龙泉驿这棵大树结了很多果,上述,是最鲜亮、最金黄的几枚。

如此结果,当是弯道超车、跨越式超前提速和科学发展诸多观念与实操的复合蝶变。 “因为物竞天择的公理,必要顺应著那时势的,才能够生存。”(清·梁启超《新中国未来记》)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比的是常规程式,公共套路,胜的是自选动作,独门绝技。

与工业、GDP和外乡人同时到达的,是手艺精湛的工匠与伟大的工匠精神。对此,我的回应,只能是将成都经开区33名工匠的风采化作《劳动万岁》(吉林文史出版社2019年9月)《怀揣手艺的人》(中国工人出版社2023年8月)中的诗行——我用两书诗写了今古中国142名优秀工匠。

古希腊作家欧里庇得斯说:“出生在一座著名的城市里,这是一个人幸福的首要的条件。”三十年龙腾东山之变与浴火重生之美学建设,让经开区/龙泉驿不著名都不行。

《龙腾东山》编纂印制工程的竣工,让经开区/龙泉驿不燃、不飒、不炫都不行。

今天,今后,当我们想读成都经开区三十年,就有来自龙泉山骨缝里的风,来自东安湖经脉中的风,为我们一页一页打开——像春天伸出双手,山一程水一程,为经开区持续的美好转经、开光。

(文章摘自《龙腾东山——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30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