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盐源老龙头墓地发布近期考古成果:已发掘4200平方米、清理墓葬1893座

2024-03-18 09:52:27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何羽佳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审核:张瑞灵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霁玥)3月17日,由中共盐源县委、盐源县人民政府、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的2024盐源文旅推介会在成都阿来书房举行。作为盐源最为重要的遗址之一,老龙头墓地的重要考古发掘成果在盐源文旅推介会现场揭晓。据介绍,截至2023年11月,老龙头墓已发掘面积4200平方米,清理墓葬1893座、马坑1个,是整个西南地区同时段单一墓葬发现墓葬最多的墓地。

1、老龙头墓地总平面照.jpg

老龙头墓地总平面照

盐源老龙头墓地位于四川盐源县,核心区总面积约12000平方米。发现墓葬近1900座,年代从商代至西汉早期,出土各类遗物7000余件套,完整建立了盐源盆地商代晚期至西汉时期的年代框架和文化序列。

此次发掘出土了一批极具区域特色的遗物,其中整套青铜纺织器具是目前在中国西南地区发现的最为完整的青铜腰机,三轮青铜马车亦是中国境内发现最早的三轮马车实物模型之一,而造型各异、种类繁多的青铜枝形器更是凸显出盐源青铜文化独特的信仰崇拜。

专家共话盐源老龙头墓考古成果

据悉,今年2月底,四川盐源老龙头墓地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正在角逐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此之前,四川盐源县老龙头青铜时代墓地入围中国社会科学院“2022年考古新发现项目”,“盐源老龙头遗址发现千余座商代至西汉墓葬”相关报道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为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为何盐源老龙头墓地会引起如此高的关注度?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周志清给出答案:这批墓葬的发现或为我们揭开一段过去不被人熟悉和认知的青铜文化。

“因为盐源地处西南,处于青藏高原东南缘、雅砻江下游西岸,位置带来的文化复合性和独特性是非常鲜明的。” 周志清介绍道,盐源老龙头墓地的发掘,将成为研究青藏高原东部多元文明的交汇、融合以及演进的关键钥匙,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今后,盐源县将着力打造“青铜古都”“果园新城”“湖畔音乐节”“民族文化节庆”四大文旅IP,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促进文旅经济加快恢复、持续向好,努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将齐心协力把盐源打造成为“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重要目的地,攀西文旅经济新高地,让“果园新城·青铜古都·魅力笮地·实力盐源”城市形象熠熠生辉,让“品味青铜韵·梦寻女儿国”文旅形象享誉世界。

(活动主办方供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