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旺苍县:小小服务站点 大大文明窗口

2024-03-19 14:42:36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何羽佳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审核:张瑞灵

四川经济网讯(康勇 肖倩 记者 侯东)“哪里有修理电热水壶的?麻烦各位邻居告知为谢。”“我在环城路捡到钥匙一把,形状如图,哪位丢失可以到我这里认领,联系方式是……”在旺苍县商业北街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里,一片繁忙景象。

据了解,2023年,旺苍县投资50余万元,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0个,这些服务站点设施规范统一,配备了饮水机、微波炉、卫生间、储物柜、维修工具箱、急救药箱、充电工具等设施,并且部分站点还配备了冰箱、报刊书籍、雨伞雨具等,一间间功能齐全、温馨的小屋子给忙碌奔波在城市中的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临时休息的场所。而在为户外劳动者打造暖心港湾的同时,旺苍县更是贴心地融入了“心愿墙”“法助站”“才艺秀”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为一间间屋子增添了文明实践之光,让这座城市向上向善的文明之光触手可及。

“旺苍县将志愿服务‘点单’模式进行线上线下结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与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相结合,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设置‘心愿墙’,开设紧急心愿‘电联’渠道、缓办心愿‘留言’区,并将留言区分为‘蓝色’(生活需求)、‘黄色’(专业指导)两个板块,方便线下心愿收集整理和集中线上‘派单’处理。”旺苍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心愿墙”,旺苍县还在各个站点设置“法助站”,打造文明实践政策宣讲“微”讲堂,设置“才艺秀”,打造文明实践文化文艺“微”舞台。

“法助站”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治需求。旺苍县将文明实践政策宣讲嵌入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设置户外劳动者“法助站”,确保每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至少有1名专业法律援助人员不定期开展巡回服务,主要负责劳动合同签订以及涉及拖欠工资、工伤赔偿、交通事故等户外劳动者关心关注问题的法律政策解读以及咨询。

截至目前,“心愿墙”累计收集心愿120余个,线上派单完成心愿100余件,线下紧急处理就医、送钥匙等80余件,志愿组织和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打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户外劳动者“最后一公里”。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建站以来,旺苍县结合实际开展“宪法宣传进站点”“三八维权周进站点”“民法典进站点”等政策法规宣传宣讲50余场次,帮助审定劳动合同200余份,协助化解矛盾纠纷、法律纠纷等10余件,将政策宣讲“微”课堂搬进站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此外,旺苍县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不局限于为劳动者提供休息、充电的场所,还注重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站点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免费定期开设书法班、舞蹈、声乐等培训课程,并不定期在服务站点开展“劳动最光荣”歌唱比赛、“我劳动我光荣”才艺展示大赛等活动。截至目前,依托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开展文化文艺活动20余场次、活动参与人数达1500余人次,通过线上直播、视频展播等形式将户外劳动者的另一面风采展示给大众,培育户外劳动者网络达人3名、吸纳户外劳动者文化文艺志愿者12名,真正实现了“微”舞台展示“大”文明。

旺苍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联合县委组织部、人社、群团等部门,举办读书会3期,开展青年人才联谊等活动10余场次,为户外劳动者赠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200余份。旺苍县始终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小站点”带动了“大文明”,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