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锚定8.5%增长目标!今年甘孜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么干

2024-03-26 17:07:19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刘佩佩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审核:张瑞灵

四川经济网甘孜讯(记者 杨琦 文/图)3月26日,甘孜州工业经济和信息化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康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精神以及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总结2023年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提出今年甘孜州工业经济预期目标: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7.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培育升规企业5户;完成工业投资190亿元、技改投资2亿元。

DSC_0098.JPG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要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全州必须聚焦工业经济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既客观正视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又充分看到全州工业经济发展有良好基础、有产业支撑、有政策机遇;要进一步增强信心和决心,拿出迎难而上的勇气,提高化危为机的能力,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加快产业培育,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坚持以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聚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在构建新型工业化上持续发力。不断壮大优势产业,推动清洁能源新突破,今年全州清洁能源建成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推动优势矿产新提升,力争矿产业实现产值28亿元以上。有序发展特色产业,今年全州中藏药材加工量达440吨,中藏医药产业实现总产值23亿元;农产品加工方面,力争食品饮料实现总产值10.5亿元、特色加工实现总产值5.5亿元。大力培育数字产业,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智能改造转型、数字产业发展。

深化开放合作,不断提升发展能级。坚持以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抢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主动融入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提升在全省开放格局中的位势和能级。提升园区竞争力,持续加强和深化与成都、眉山等地合作,“甘眉”工业园区力争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0亿元以上;州内园区力争实现产值10亿元。增强共建执行力,“遂甘”园区加快推进园区功能配套、项目招引促建等工作;“甘宜”园区重点解决先行集中规划的2平方公里启动发展区问题。凝聚招商吸引力,突出招大引强,科学确定产业集中区主导产业和发展目标,实施优势产业补链强链扩链招商,避免同质化低水平竞争。

培育市场主体,不断激发发展活力。持续优化国企敢干、民企敢闯的制度环境,推动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不断激发工业经济发展活力。强化金融支持,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备案审核”,应急转贷资金“审批审签”,为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不少于4000万元。强化主体培育,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户以上。强化要素保障,深化企业降本增效工作,用好水电消纳、留存电量等优惠电价支持政策,健全企业阶梯电价和分时电价政策制度。

突出投资拉动,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坚持以“促投资、保增长”为重要突破口,推动工业投资、技改投资稳步增长。精心谋划储备项目,有序启动入库项目,加快推进在建项目。

抓实服务保障,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坚持以提升服务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重点,努力构建良好发展环境,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夯实安全生产底线,加强成品油与盐业管理,抓实无线电管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严守政治纪律,不断擦亮发展底色。坚持以政治纪律为统揽,不断强化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的刚性约束,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全州经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还通报表扬了2023年度甘孜州工业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康定市、乡城县、甘眉工业园区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