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环保 >新闻详情

都江堰渠首排洪护岸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2024-03-29 13:55:17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万川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郑红梅审核:张瑞灵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记者 闫新宇)“完工!”3月27日,随着防洪通道最后一米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渠首排洪护岸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工,这也是都江堰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中首批实现主体完工的省管工程。

微信图片_20240329121957.jpg

都江堰渠首排洪护岸项目主体工程完工现场

据了解,此前受岷江上游较大来水和倒滩水冲刷影响,都江堰渠首外江黄家河心护岸、木观音大堤护岸局部堤防受损,河道行洪能力受到制约,渠首工程运行存在安全隐患。2023年,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将渠首排洪护岸整治纳入了都江堰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采取“生态护坡+防洪通道+护岸砌石”的形式,对外江小罗堰出口至青城桥河段左、右两岸护岸损毁段进行修复,修复护岸总长1980米,疏浚河道1.1公里。其中包括河道左侧护岸长190米,河道右侧护岸黄家河心护岸长1790米,修建防洪通道长1790米、宽4.5米,堤顶人行道宽2.5米、防浪墙高50厘米。

微信图片_20240329121929.jpg

都江堰渠首排洪护岸项目主体工程完工现场

“工程于去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混凝土砌卵石、框格梁、防浪墙、青石栏杆安装、路面及人行道浇筑等建设任务均已完成,也标志着主体工程全部完工。”项目现场办工作人员任伟介绍,该项目主要建筑物级别为Ⅰ级,建成后排洪标准将提升至50年一遇,让都江堰渠首工程防洪体系更加完善,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为下游工农业生产、群众生活、生态环保提供了重要安全保障。

不仅排洪能力过硬,该项目在建设上还融合了都江堰四大传统堰工技术。“我们在堤顶安装的青石雕花栏杆上融入了杩槎、竹笼等元素,在堤身护坡上采用了干砌卵石的升级工艺——混凝土砌卵石,不仅增强了渠堤防渗抗冲、抵抗侵蚀的能力,还能起到进一步减缓水流速度,提高防洪能力的作用,同时也能提升堤防工程的视觉效果,展现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传统文化。”任伟介绍,与一般砌石相比,混凝土砌卵石工艺选材更严格,不仅要求内实外光,还要求所用砌石不小于20厘米,且迎水面外露3厘米“鹅蛋头”,“鹅蛋头”要做到横平竖直、外露均匀。

微信图片_20240329122003.jpg

都江堰渠首排洪护岸项目主体工程完工现场

不仅如此,渠首排洪护岸工程对左岸冲刷的黄家河心段进行河道疏浚,使水流归入河心,减小对堤岸的冲刷,有利于排洪安全。这一点,正是都江堰治水八字格言“遇湾截角,逢正抽心”的体现。

(图片由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