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检察护企”如何落实?最高检发布典型案例指导实践

2024-04-02 09:48:39 稿件来源:新华社 编辑:何羽佳校对:高艳责任编辑:黎琦审核:杜静

记者4月1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为推动“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最高检近期印发了民事检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案例,展示了各地检察机关通过办理民事检察案件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履职实践。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检察机关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最高检对此作出了一系列具体安排。2023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印发。2024年2月至12月,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其中包括严惩破坏公平竞争领域犯罪、加强对涉企民事生效裁判和执行案件的监督等具体内容。

“发布这批典型案例,对指导各地检察机关高质效履职办案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介绍,这批典型案例共10件,既包括涉民营企业的裁判结果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案件,也包括检察机关依法办理的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虚假诉讼监督案件。

其中一件典型案例中,在涉案企业大额工程款被冻结、农民工工资无法发放的紧迫情形下,检察机关依职权开展调查核实工作,查清虚假诉讼事实并作出检察监督决定,避免了原判决继续执行可能给该企业造成的无法弥补的损失,使陷入困境的企业甩掉巨额债务包袱,从困境中回归正轨,依法保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冯小光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立足民事诉讼监督职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着力营造公正、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稳预期“留得住”,有信心“经营好”。(记者刘硕)

最高检.jpg

最高人民检察院(资料图)

相关推荐